美国动用鲜为人知秘密武器 围堵中共芯片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上周五(10月7日),美国出台一项全面的、最严的出口管制措施,旨在遏制中共通过军民融合政策,利用美国芯片技术发展超级计算机、AI等技术,用于军事和监控用途,条款之严,类似美国之前针对华为的制裁模式,扩大到整个中共芯片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措施,可能是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对中共进行技术输出的最大政策转变。如果有效执行的话,可能会让中共芯片业落后不止于一代、两代。业界人士则表示,新禁令若严格执行,相当于使中共芯片技术回到石器时代。

禁令旨在阻止中共发展军事和监控能力

白宫官员们称,这些限制行动是必要的,以防止中共发展军队,开发新的、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并进一步加强其监控网络。中共的监控网络已经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网络之一。

“我们相信,某些依赖美国芯片、软件、工具和技术的高端计算能力正在助力(中共)军事现代化,包括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一位高级政府官员上周在谈到新禁令的时候说,“这些能力还被用于其它令人严重关切的活动,包括侵犯人权和虐待行为所需的大规模监视活动。”

这位官员说,允许中国(中共)及其军队获得最先进的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会带来深刻的国家安全风险”。

负责出口管理的商务部助理部长西娅‧罗兹曼‧肯德勒(Thea D. Rozman Kendler)上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为发展超级计算能力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寻求在2030年前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领导者。它正在利用这些能力来监测、跟踪和监视自己的公民,并为其军事现代化提供动力”。

在9月份的一次演讲中,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提到:“在出口管制方面,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在某些关键技术方面保持对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势这一长期存在的前提。”

沙利文说,只保持“领先几代”的做法已不可行,“鉴于某些技术的基础性质,如先进的逻辑和存储芯片,我们必须保持尽可能大的领先优势。”

新禁令将中共打回“石器时代”

根据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一些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和超级计算机的芯片,只有在获得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才能卖给中国,而这些许可很难获得。

此外,华盛顿还禁止美国公民或实体与中国芯片生产商合作,除非得到特别批准。《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芯片公司更担心这一禁令。

“这比阻止我们购买设备更加令人震惊” ,一家中国国有芯片的人力主管说,“我们公司确实有(美国公民)在一些最重要的岗位上”。她说, “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让这些人继续为我们公司工作,但这很困难,大多数人不愿意放弃他们的美国护照。”

《金融时报》说,在中国芯片领域的美国公民,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一位台湾情报官员估计,有多达200名美国公民在中国芯片公司工作。

路透社分析说,这一系列措施可能是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对向中国技术输出最大政策的转变。如果有效实施的话,这些措施可能会阻碍中国的芯片制造业,迫使使用美国技术的美国和外国公司,切断对中国一些芯片工厂和芯片设计的支持。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安全专家吉姆‧刘易斯(Jim Lewis)说:“这将使中国人(中共)倒退数年。”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吴思浩(SzeHo Ng),“往轻说点,(中国公司)基本上是回到了石器时代”。

类似于针对华为的制裁

咨询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技术专家崔欧洛(Paul Triolo)表示,这对使用美国原产硬件部署人工智能算法的中国公司,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和物流,以及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药物开发、气候变化建模,影响尤其深远。

技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分析师王哲宏(Brady Wang)说:“你可以把华为作为一个例子,虽然华为仍然可以获得某些产品,但不是最先进的,而是前代产品。”

甚至一些中国最大的技术公司,如阿里巴巴和百度,也变得很脆弱,“(他们的)整个研究和开发进度将被放缓”, 王哲宏说。

哥本哈根商学院的道格拉斯‧富勒(Douglas Fuller)表示:“这项政策的全部意义,在于扼杀中国的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工作,至少是那些与军事有关的工作,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商业方面损害是附带的。”

中国一批AI芯片设计公司将受到影响,一位台湾电子行业高管说,“如果你失去了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就失去了他们的创新活力。”

中国用户现在占全球芯片需求的近四分之一,外国供应商也将受到打击。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的主要动机,是减缓中共在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方面的发展,行业领先的制造商,如台积电或英特尔将受益,与长江存储直接竞争的存储制造商,如日本的Kioxia,也可能会受益。

秘密武器:外国直接产品规则

这一次制裁,拜登政府动用了一项鲜为人知秘密武器,即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DPR),FDPR规则不仅适用于美国芯片制造商,对世界上任何使用美国设备或软件的芯片公司都有制约力。而在今天,几乎没有一个芯片不是用美国工具制造,或用美国软件设计的。

2020年,川普政府断供华为芯片,却发现仍有一些公司向华为发送美国以外工厂生产的芯片。为了堵住这个漏洞,美国监管机构于2020年8月祭出了FDPR这个秘密武器。FDPR瘫痪了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两年后,华为不仅收入下降,同时也失去了行业领先地位。

出于同样的原因,美国已将一些中共超级计算机公司纳入实体名单,切断了其购买美国芯片路径。但这些中国公司开始设计自己的芯片,并寻求厂家生产,美国政府10月7日的禁令,就是为了堵住这一漏洞。

美国政府再次使用FDPR规则表明,华盛顿决心限制中共开发尖端芯片和计算机系统的能力,这些技术对北京的先进制造业以及许多安全、太空和国防应用至关重要。

超级计算机可用于开发核武器和其它军事技术,行业专家表示,美国对超级计算机的新定义,可能对新规则对中国的影响起到关键作用。美国的新规则对超级计算机的定义是,在一个确定的空间内的计算能力:在41,600立方英尺的空间,每秒进行100万亿次运算的能力。

寒武纪人工智能公司顾问卡尔‧弗伦德Freund说:“它们(中共)将不得不开发自己的制造技术,他们将不得不开发自己的处理器技术,以取代他们今天所使用的美国或西方技术。”他补充说,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可能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才能赶上今天的技术。

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安全和技术专家马丁·拉瑟(Martijn Rasser)表示,美国政府的战略是剥夺中共的半导体产业进行本土化的能力。

“如果美国成功了,这将给北京培养世界级企业的战略带来巨大的问题。”他说。

各方反应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最高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规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如果商务部严格执行这些规定,它们“将打击(中共)战略目标的核心”。

FDPR规则需要美国以外芯片厂商的配合,在回应美国声明中,台湾经济部表示:台湾的半导体行业长期以来一直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非常重视遵守法律。除了遵守国内的法律法规外,还将配合下订单的国际客户的需求和他们国家客户的规范。

韩国SK海力士是世界上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之一,在中国设有工厂,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新措施限制销售一定技术水平或以上的内存产品的设备,但允许韩国芯片制造商在获得商务部许可的情况下出口。SK海力士准备尽最大努力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并将为此与韩国政府密切合作。”

代表美国所有最大芯片制造商的游说团体——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理解确保国家安全的目标,并敦促美国政府,以有针对性的方式实施这些规则,并与国际伙伴合作,以帮助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减轻对美国创新的意外伤害。”

不同政治制度 决定技术如何被开发和使用

9月中旬,“特别竞争力研究项目”(SCSP)发布名为《国家竞争力十年中期挑战》(Mid-Decade Challenges to National Competitiveness)的报告。SCSP 很多成员,都是原美国国会成立的 “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的原班人马。

报告中提到,2025—2030年是一个关键的窗口期,北京企图强化其军事能力、实施其技术-经济战略。从现在到2030年末,对中共而言,是一个机会窗口,随着中国人口萎缩和经济放缓,这个机会之窗将迅速关闭,除非中共有重大的技术突破。

报告说,不同的政治制度,决定了技术如何被开发和使用,美中之间的技术竞争,将决定有什么样的未来:技术是用于改善社会和人类福利,还是用于控制和征服。这关系到自由社会、开放市场、民主政府,以及植根于自由而非胁迫的未来世界秩序。

报告分析了美国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挑战,主要原因是:芯片产业的商业投资行为,没有考虑到美中地缘政治的竞争,风险投资(VC)的兴起,颠覆了创新格局,减少了政府的影响力,重塑了传统政府、工业和学术界之间创新三角。

报告说,如果我们想改变美中竞争的方向,必须现在就组织起来,建立一个统一的新兴技术战略,击败中共,重塑美国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的未来的长期竞争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