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新出口管控措施 中国芯片制造恐倒退很多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美国商务部10月7日宣布一系列新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极大扩展了华盛顿制裁中共的范围,几乎切断了中国获取先进芯片的任何渠道。战略咨询公司高管直言,这标志着美中两国的科技战已到了“分水岭”时刻。美国之音则表示,如果这些措施得到有效实施,中国的芯片制造业将倒退很多年。

美国公布最新出口管控措施 意义重大

星期五(7日),美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范围更加广泛的出口管控措施,规定未经美国政府许可,不仅美国企业不得出口先进芯片、芯片制造设备及其它相关产品至中国,而且在世界任何地方,凡是使用了美国工具或技术制造的高端半导体芯片,也将受此规范约束。

这套新规则还包括禁止为中国超级计算机系统提供范围广泛的芯片。而按照规则定义,超级计算机是指任何在占地面积6400平方英尺之内,运算能力超过100千万亿次的系统。

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发布新闻稿指出,刚刚更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将限制中共取得先进运算芯片、发展和维系超级电脑,以及制造先进半导体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和相关设备一直被中共用于提升其军事系统,包括研发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甚至被拿来侵犯人权。

商务部工业暨安全事务次长艾斯特维兹(Alan Estevez)表示,“今天更新政策,是要确保我们确实能应对中国(中共)带来的挑战,同时持续接洽并与盟友伙伴合作。”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位美国高官的话说,美方相信,一些特定仰赖美国芯片、软体、工具和技术的先进运算能力,正促进中共军事现代化,包括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被用于其它美国严重关切的活动上,例如侵犯人权的大规模监控行动。

这名官员表示,“允许中国和其军方取得最先进的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会(为美国)带来深远的国安风险。”

就在7日,拜登政府宣布将扩大后的限制措施适用于中国的科大讯飞(IFLYTEK)、大华技术(Dahua Technology)和旷视科技(Megvii Technology)。这些公司因帮助中共镇压维吾尔人已于2019年被美国政府纳入“实体清单”。

 新举措得到美国政要赞扬

对于商务部这项针对中共的最新举措,美国国会两党领袖纷纷对表示赞扬。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7日发布书面声明,称赞这些规则将“保护我们国家的创新不受中国掠夺性的行为的侵害”。

舒默的声明强调,“这些对美国先进制造技术转让的限制措施是绝对必要的,但我们还需要做的更多,才能阻止中国共产党作弊和窃取技术主导地位。”

同一天,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联邦众议员麦克·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也发表声明,称赞此举是正确方向。他说:“如果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以最严格的标准来执行这些规定,将打击中国共产党战略目标的核心。”

战略咨询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SG)的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保罗·特廖洛(Paul Triolo)则表示,在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所需芯片领域,美国公司独占头筹,中国众多研究机构都依赖包括英伟达A-100系列GPU芯片在内的美国产品。而华盛顿公布的新规则 “给了美国政府在中国半导体发展和半导体部署某些方面的否决权”,标志着美中两国围绕半导体技术的科技战已到了分水岭时刻”

代表芯片制造商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则表示,该组织正在研究这些规定,并敦促美国政府“以有针对性的方式来执行规则,并且与国际伙伴合作,以帮助实现竞争环境的公平”。

研调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调研运营中心营运长张小彪接受台湾中央社电访时表示,中国半导体制程多集中在28奈米(nm)以上的成熟制程,中芯国际发展14奈米先进制程也仅是实验线阶段;但美国发布的新禁令,将原本仅针对先进制程技术及设备逐案审查的规定,延伸到了成熟制程,再加上限制从芯片扩大到了记忆体,此举将压缩中国厂商的发展,并波及在中国建立的韩、台厂商。估计中国的长江存储、合肥长芯,韩厂海力士、三星在中国的工厂,都受到波及。

集邦科技傍晚发布的新闻稿也指出,美商务部再度对中祭出限令,限制范围由逻辑IC扩大至记忆体领域,除中资企业外,外资位于中国境内的生产基地亦需透过“逐案申请许可”方式,方能持续取得制造相关设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