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5分钟快速泡发 木耳泡久了会有毒吗?

常吃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木耳含铁量高,为人体补充足够的铁质,它是一种天然补血食品。一般情况,泡发木耳可能要三四个小时,有时着急做菜等不及,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快速泡发木耳的小技巧,只需要5分钟就能轻松搞定。

木耳快速泡发的小妙招。(pixibay)

材料:东北黑木耳,少许白糖, 一个带盖的、可密闭保鲜盒, 一杯温热水,水温不要很高

做法:

1、木耳倒入保鲜盒中。

2、倒入温水。

3、水量以浸没黑木耳为准,水量不可太满,留出保鲜盒空间,以便黑木耳涨发。

4、加入少许白糖。

5、将保鲜盒盖上盒盖,密封。

6、单手或双手握住保鲜盒,上下、左右高频率晃动保鲜盒。

7、等到5分钟时间到,揭盖。(黑木耳朵形较小,需要晃动3分钟,如果朵形较大时间要5分钟。)

8、黑木耳已然泡发成功,膨胀体积已经挤挤地撑满整个保鲜盒。

9、把木耳到人盆中,再加入一些清水和一些面粉,轻轻揉搓洗净,就可以烹饪了。

这种方法泡发的木耳叶片比较薄,没有冷水泡发的效果好,但是炒菜用是没问题的。涨发率比凉水低很多。

木耳的清洗方法

木耳的清洗方法。(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1. 使用盐水

把木耳浸泡在盐水中,轻轻揉匀,待水变得浑浊,再换清水洗净。盐水可以让脏物从木耳的表面快速脱落。

2. 加入几滴醋

在水中倒入少量的醋,放人木耳,再抓洗木耳,就会发现沙土沉到盆底了。

3. 淘米水

淘米水用处非常多,用它来泡发并清洗木耳,短短10分钟左右,就可以让木耳上附着的各种脏东西很快掉下来。

怎样食用木耳才安全?

怎样食用木耳才安全?(pixabay)

1、不要一次泡发过多的木耳,泡发当天食用完。

2、不食用浸泡过夜的木耳。

3、木耳浸泡后如发现有异味或手摸感觉有黏液时,要立即丢弃。

木耳泡久了会有毒吗?

干木耳本身是无毒的,泡发时间过长导致木耳被微生物污染, 正常的黑木耳在短时间发泡过程产生米酵菌酸的概率非常低,但长时间浸泡,就有可能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生成米酵菌酸,一般的烹调方法并不能破坏其毒性。

中毒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

严重的会出现呕血、血尿、少尿、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烦燥不安、惊厥、抽搐、意识不清、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

米酵菌酸的中毒潜伏期最长为3天,多数为半天至一天。目前,米酵菌酸中毒在医学上还没有特效药,中毒后只能采取一般的催吐、清肠、洗胃等急救措施。所以当出现不良现象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