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抛售中概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其创始人“雷‧达利奥”,被外界认为是华尔街最看好中共的投资家,而他在今年第二季度,抛售了在阿里巴巴、滴滴、京东等五家中概股的全部股份,引起关注。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8月上旬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2022年二季度的持仓报告13F。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桥水基金清仓阿里巴巴748万股,价值8.139亿美元;清仓京东214万股,价值1.239亿美元。此外,被桥水清仓的中概股还包括网易、哔哩哔哩和滴滴等。

这五家中概股都被SEC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列入确定摘牌名单,因为中共当局禁止它们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如果这些公司三年内没有提交文件给SEC,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要求,它们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之后(2024年初),被强制退市。

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利奥(Ray Dalio)可能是华尔街最看好中共的投资家,他抛售中概股引发关注。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分析,华尔街的资本就像准确地踩着舞曲的鼓点一样进出中国市场,这和政治有关系,同时他们会提前从北京知道一些消息。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就例如他们在今年的一到三月份,他们已经清楚北京的对互联网公司的打压告一段落的想法。在五月份的时候他们就集体唱多。所以你看到为什么摩根大通为什么在一到三月份,当时你记得四月份中国还封城,这时候他居然是加仓了京东,加仓幅度是12倍。桥水资金是增加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百度等。然后现在来说是等股价上去之后,他们就集体唱空。”

虽然资本仍在运作,不过美国的投资人也关注到,今年中国经济持续放缓。

《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周一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支出、青年就业和房地产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经济活动全面放缓。经济学家表示,周一的政策举措可能无助于刺激家庭和企业增加借贷。他们既担心中共病毒反复爆发的影响,也担忧在经济和就业率恶化的情况下,自己的前景。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不管怎么说,我想这即使是对中共最强有力的支持者,现在也看到中国这个经济泡沫,现在一定是要破灭了。所以他现在开始大量的撤出来、大量的抛出来。”

另外,达利奥抛售中概股股票的举动,正值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共包围台湾实施军演之际。达利奥之前在自己的新书中写道:“如果发生‘第四次台海危机’,我十分担忧会出现为主权而起的战事。”

很多驻华的跨国公司都正在制定应对美中军事冲突的应急计划。《金融时报》8月17日报导,美国、欧洲、日本和其它国家的商界领袖加紧计划,这说明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共入侵台湾的可能性加大,而不再是小概率的“黑天鹅”风险。

黄大卫:“按照小公司来说,他们船小好调头。那中大型企业他们会议密切关注这个台海局势,会有一个计划。但是最近我看到一个消息说,根据五角大楼还有美国的国防部其他的一些猜测,台海发生重大危机的可能性应该比较高的是在2026年左右。所以他们是陆续会考虑有一部分产能外移。”

黄大卫分析,另外投资类基金,应该日本和欧洲的会比较多撤出中国,而华尔街由于跟中共的关系,可能仍在中国市场进进出出。

之前中美贸易战已经导致一部分产业链从中国外流,目前中共清零封城、压迫人权、民族主义、升级台海危机等政策,正让更多的跨国企业将部分业务迁出中国大陆。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