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拋售中概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其創始人「雷‧達利奧」,被外界認為是華爾街最看好中共的投資家,而他在今年第二季度,拋售了在阿里巴巴、滴滴、京東等五家中概股的全部股份,引起關注。

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8月上旬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了2022年二季度的持倉報告13F。報告數據顯示,8月份,橋水基金清倉阿里巴巴748萬股,價值8.139億美元;清倉京東214萬股,價值1.239億美元。此外,被橋水清倉的中概股還包括網易、嗶哩嗶哩和滴滴等。

這五家中概股都被SEC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列入確定摘牌名單,因為中共當局禁止它們接受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如果這些公司三年內沒有提交文件給SEC,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要求,它們會在披露2023年年報之後(2024年初),被強制退市。

橋水基金創始人雷‧達利奧(Ray Dalio)可能是華爾街最看好中共的投資家,他拋售中概股引發關注。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華爾街的資本就像準確地踩著舞曲的鼓點一樣進出中國市場,這和政治有關係,同時他們會提前從北京知道一些消息。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就例如他們在今年的一到三月份,他們已經清楚北京的對互聯網公司的打壓告一段落的想法。在五月份的時候他們就集體唱多。所以你看到為什麼摩根大通為什麼在一到三月份,當時你記得四月份中國還封城,這時候他居然是加倉了京東,加倉幅度是12倍。橋水資金是增加了騰訊、阿里巴巴、美團、拼多多,百度等。然後現在來說是等股價上去之後,他們就集體唱空。」

雖然資本仍在運作,不過美國的投資人也關注到,今年中國經濟持續放緩。

《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週一公布的工業增加值、投資、消費支出、青年就業和房地產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經濟活動全面放緩。經濟學家表示,週一的政策舉措可能無助於刺激家庭和企業增加借貸。他們既擔心中共病毒反覆爆發的影響,也擔憂在經濟和就業率惡化的情況下,自己的前景。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不管怎麼說,我想這即使是對中共最強有力的支持者,現在也看到中國這個經濟泡沫,現在一定是要破滅了。所以他現在開始大量的撤出來、大量的拋出來。」

另外,達利奧拋售中概股股票的舉動,正值佩洛西訪問台灣,中共包圍台灣實施軍演之際。達利奧之前在自己的新書中寫道:「如果發生『第四次台海危機』,我十分擔憂會出現為主權而起的戰事。」

很多駐華的跨國公司都正在制定應對美中軍事衝突的應急計劃。《金融時報》8月17日報導,美國、歐洲、日本和其它國家的商界領袖加緊計劃,這說明海外投資者認為中共入侵台灣的可能性加大,而不再是小概率的「黑天鵝」風險。

黃大衛:「按照小公司來說,他們船小好調頭。那中大型企業他們會議密切關注這個台海局勢,會有一個計劃。但是最近我看到一個消息說,根據五角大樓還有美國的國防部其他的一些猜測,台海發生重大危機的可能性應該比較高的是在2026年左右。所以他們是陸續會考慮有一部分產能外移。」

黃大衛分析,另外投資類基金,應該日本和歐洲的會比較多撤出中國,而華爾街由於跟中共的關係,可能仍在中國市場進進出出。

之前中美貿易戰已經導致一部分產業鏈從中國外流,目前中共清零封城、壓迫人權、民族主義、升級台海危機等政策,正讓更多的跨國企業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大陸。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