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让步?美中达成初步审计协议 避免中概股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周五,美国和中共方面达成初步协议,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在美国上市中国企业进行会计审查。不过美方就协议是否成功,持谨慎态度。

8月26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与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共财政部,就中概股审计问题达成协议。意味着将允许美国审查机构,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是否遵循美国法律进行审议。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以所谓的“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海外监管机构审查中国企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可能确实有一点共产党的政权安全的问题。它如果允许外国这些机构审查的话,人们会发现,共产党全面控制这些企业,即使是民间企业、私人企业。”

不过,美国在2020年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连续三年无法审查财务报表的公司,可能将其踢出美国交易所,中概股也因此陷入全线退市的危机。

在此背景下,中共也似乎做出让步,允许美方进行监管审计

洛杉矶加大安德森经济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美国在积极的升息,美金变得很强势,(中共)它们可能觉得,能够跟美国的资本市场持续保持联系,其实是对中国的企业,跟中国的经济有帮助。”

谢田:“如果下市的话,对中共来说,它实际上是失去了这些外汇啊,获得外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它要在自己的利益、肮脏的机密和接受外汇之间,它要做一个选择。”

不过,美国方面还持谨慎态度,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威廉姆斯(Erica Y. Williams)在声明中强调,签署协议只是展开审计的“第一步”。 “真正的考验是,纸上的协议,能否真的在实践中完全落实。”

俞伟雄:“我们观察过去中共做一些让步的时候,都是表面上讲讲。所以我们也不用觉得太乐观,也许这个只是一个表面上的一个形式。”

美国的监管人员,将在9月中旬完成准备工作,《华尔街日报》披露,他们将到香港,检查中概股的审计底稿。

谢田:“它可能也出于外交啊、面子的考虑,香港反正是中国的一部分,至少看起来好看一点,但是我认为中共是很可能做一些手脚的,香港现在基本上已经大半,就是像中国内陆的城市一样的。”

美国监管机构也警告,如果审计无法彻底达成,中概股退市的风险仍将存在。目前有159家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

新唐人记者宇亭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