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好处多多 听听医师们怎么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中国人从小有泡足洗脚的习惯,但是在西方社会,很多人并没有这个习惯,有的人甚至从来不泡脚。但泡脚的好处实在太多:简单、方便、实惠、有效、健康、养生,可以告诉你身边的人。让我们来听听医师们是怎么说的吧。

刺激足部反射区 帮助新陈代谢

俗语说:“睡前洗脚,胜吃补药”。宜陞中医诊所院长、中国医药大学兼任教授吴宏干表示,足浴能利用水的温度、浮力、阻力,另配药物的药性,刺激足部穴位和反射区,帮助身体新陈代谢。

三十余年临床经验的中医师冼慧介绍,脚上有12条经脉,并连接两条奇经,分布着 60 多个穴位。

台湾脚底按摩工会理事长翁世峰表示,脚底的反射区对应着身体的各个部位,所以泡脚时进行足底按摩可以改善身体状况。比如在脚底心有一个大小肠反射区,在此部位按摩,可以增加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泡脚水添加什么让人更健康?

花椒泡脚能帮助消化。冼慧中医师介绍,皮肤很容易从水中吸收花椒成分,能助眠解乏助消化,还可以防止脚臭、脚气。施今墨是北京四大名医之一,他生前一直用花椒水泡脚,坚持不断。

除了花椒外,生姜泡脚也能驱寒暖肾,并延缓衰老。生姜泡脚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能祛风驱寒、治疗感冒,减轻风湿和关节炎的症状,同时也有助于改善睡眠。

还有就是用盐水来泡脚,也能治疗脚气,因为食盐能杀毒除菌,通过热水,皮肤能很好地吸收盐水的杀毒除菌成分,帮助治疗脚气。此外,盐水的有效成分进入肾脏和心脏后能达到补肾、抗衰老的目的。

泡脚要注意什么?

肾病患者则不宜用盐水泡脚,避免加重浮肿。

在饭后半小时内,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系统,如果此时热水泡脚,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反而影响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时停止泡脚,休息一下。

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静脉曲张患者在泡脚时如果感到腿部肿胀应暂停,可以把双腿抬高帮助血液回流后再泡。

泡脚的最佳水温为 40℃左右,时间为30分钟。

(责任编辑:金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