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好處多多 聽聽醫師們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中國人從小有泡足洗腳的習慣,但是在西方社會,很多人並沒有這個習慣,有的人甚至從來不泡腳。但泡腳的好處實在太多:簡單、方便、實惠、有效、健康、養生,可以告訴你身邊的人。讓我們來聽聽醫師們是怎麼說的吧。

刺激足部反射區 幫助新陳代謝

俗語說:「睡前洗腳,勝吃補藥」。宜陞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兼任教授吳宏乾表示,足浴能利用水的溫度、浮力、阻力,另配藥物的藥性,刺激足部穴位和反射區,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三十餘年臨床經驗的中醫師冼慧介紹,腳上有12條經脈,並連接兩條奇經,分布著 60 多個穴位。

台灣腳底按摩工會理事長翁世峰表示,腳底的反射區對應著身體的各個部位,所以泡腳時進行足底按摩可以改善身體狀況。比如在腳底心有一個大小腸反射區,在此部位按摩,可以增加腸道蠕動,緩解便秘。

泡腳水添加什麼讓人更健康?

花椒泡腳能幫助消化。冼慧中醫師介紹,皮膚很容易從水中吸收花椒成分,能助眠解乏助消化,還可以防止腳臭、腳氣。施今墨是北京四大名醫之一,他生前一直用花椒水泡腳,堅持不斷。

除了花椒外,生薑泡腳也能驅寒暖腎,並延緩衰老。生薑泡腳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能祛風驅寒、治療感冒,減輕風濕和關節炎的症狀,同時也有助於改善睡眠。

還有就是用鹽水來泡腳,也能治療腳氣,因為食鹽能殺毒除菌,通過熱水,皮膚能很好地吸收鹽水的殺毒除菌成分,幫助治療腳氣。此外,鹽水的有效成分進入腎臟和心臟後能達到補腎、抗衰老的目的。

泡腳要注意什麼?

腎病患者則不宜用鹽水泡腳,避免加重浮腫。

在飯後半小時內,體內大部份血液流向消化系統,如果此時熱水泡腳,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吸收,反而影響健康。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悶、頭暈,應暫時停止泡腳,休息一下。

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覺能力差,應由家人先試水溫,防止發生燙傷。

靜脈曲張患者在泡腳時如果感到腿部腫脹應暫停,可以把雙腿抬高幫助血液回流後再泡。

泡腳的最佳水溫為 40℃左右,時間為30分鐘。

(責任編輯:金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