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常做恶梦 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前兆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0日讯】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年长者如果经常做恶梦,可能是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早期征兆,应该寻求医疗建议。

这项最近发表于《电子临床医学》(eClinicalMedicine)期刊的研究显示,老年人如果经常做恶梦,他们被诊断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概率是不常做恶梦者的2倍。

在这项研究中,英国伯明罕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研究人员使用美国一项大型研究的资料。这些资料涵盖3,818名67岁以上的男性长达12年的时间,而这些老年人在参与研究之前并未罹患帕金森氏症。

在这项研究一开始,这些老年人被要求填写一系列的问卷,其中包括有关睡眠品质的问题,而他们后续也定期回报睡眠状态。

研究人员在研究结束后追踪那些自称每周至少做一次恶梦的老年人,看看他们是不是比较可能被诊断出罹患帕金森氏症。

研究人员发现,共有91名老年人在后续追踪时确诊罹患帕金森氏症。那些每周至少一次因做恶梦而难以入眠的老年人,他们在追踪期间发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出2倍,而在5年内发病的风险则超过3倍。

这项研究显示,那些被确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老年人,他们在出现手足颤抖、僵硬、动作缓慢等帕金森氏症主要症状的几年前,可能就开始经常做恶梦了。

该研究指出,人们做梦可能会泄露大脑结构和功能的重要讯息,或许可以成为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

主导这项研究的伯明罕大学人类大脑健康中心(Centre for Human Brain Health)研究人员欧泰库(Abidemi Otaiku)说,如果年长者经常做恶梦,而且找不到诱因的话,应该寻求医疗建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