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远距工作 7招打造超完美居家办公室

Nik Fowler-Hainen撰文/吴约翰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3日讯】现今越来越多人在家远距办公。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调查,2022年约有59%的人选择远距工作,而且这些人大都表示,就算没有疫情,也喜欢这种工作模式。

在家上班有一堆好处。你不必再大老远通勤,通勤不仅浪费时间,还有安全问题。在家上班就不用担心搭车时司机分心看手机,或穿梭车阵之中。许多远距工作者还说,在家办公更能平衡工作与生活。

你还可以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上班。如果你能够远距工作,就有更多机会到处旅游。当然,即使你只是在家工作,还是有好处的。根据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和墨西哥自治理工学院(Chicago Booth and Mexico Autonomou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21年的调查,有40%的远距工作者在家办公效率更高。

在家里营造一个舒适且有利办公的环境很重要,如此才能保证工作绩效。你的办公位置如果和家人吃饭、看电视共处一室,就容易分心。理想的“居家办公室”应该要有隐私,不与家人共用空间。

以下提供7个方法,帮助你打造一间理想的居家办公室

1. 运用行事历App

很多人把家务与公事混在一起处理。如果你全天候在家工作,为避免贻误公事,可以用行事历App来排定做某事的时间。例如,你可以设定某个时间和客户、同事开会,然后你也可以排好时间,全神贯注的坐下来办公,然后在放学时间准时去接小孩。

行事历App有许多互动式功能,多数都有日历,可以安排活动的日期与时间。行事历App的费用不等,有些免费,有些要付月费。此外,App可用的功能多寡与用户数有关。

2. 使用人体工学家具

如果你的椅子坐起来不舒服,老动来动去,就容易分心。坐沙发椅或坐硬邦邦的厨房椅,都会导致坐姿不良,造成背痛。买人体工学椅来坐,就能坐得久又舒服,工作效率也会好。

你也许想在居家办公室里放一张专业办公椅。如果你要会见客户,可以在里面放几张椅子或一组沙发。如果空间有限,而你又想留点活动空间,推荐你买张可调式伸缩书桌。当然,坐整天或站整天都不好,所以定时切换姿势就可以了,你可以利用行事历App来提醒自己,每隔一两个小时站起来动一动。

如果你的椅子不可调整,那就要把桌椅间距调整好,脚和腿要有足够空间伸展,所以不要坐太贴近书桌抽屉。如果桌子太低,会挤压到大腿,那就调高桌子。如果你看电脑屏幕头要向后仰,或者打字有点吃力,那就把桌子调低。

3. 改善室内光线

办公室灯光对工作效率影响很大。不论自然光线还是人造光线,都有助于提振精神;但光线不足却很伤眼睛,还会造成疲倦、头痛,甚至忧郁。

布置居家办公室时,先看看房内自然光线状况,把桌椅摆到采光最好的位置,然后再加装灯具,弥补光线不足之处。

注意别让灯光在电脑屏幕上产生眩光。可用灯罩遮蔽房内的强光源,办公桌需要亮一点的区域就用台灯照明。

4. 运用智能装置

时下有很多智能装置都能用于居家上班,可依你的工作需求来选购。例如,买一台智能电视,你就能换个舒适的房间工作。你可以把电视当成电脑屏幕来用,与同事和客户开视讯会议时,看大尺寸屏幕比看笔记型电脑舒服得多。

家里有孩子或环境太吵,可戴智能耳机,其降噪功能可阻隔环境噪音。智能耳机也能增强来电声及其它蓝牙装置的声音。

如果你装置很多,又想省电,买个智能插座来用,就能遥控每个装置的电源,无论是打印机还是除湿机,都能随时把它打开或关掉。

智能插座甚至不需互联网,用手机就能遥控,它能帮你节省电费。当然,你可能想从某地控制所有的智能装置,智能喇叭就像私人助理,你可以用它来打电话及控制其它装置。

5. 改善空气品质

如果房内不通风、家里养宠物,或有人吸烟,空气品质可能会很差,可能会有尘螨、霉菌、湿气太重等问题。如果问题不改善,不但工作难以专注,身体也会不舒服、疲倦,甚至生病。所以,把屋内、特别是办公室的空气品质维护好,你才能舒适的把工作做好。

查看一下通风口是否被家具堵住了,如果有,把障碍物移开,让空气流通。

屋内设备也要维护。例如,每年定时检修暖炉和空调,导管可能也要清一清。

还有一个方法可以直接改善空气品质,就是买一台小型空气清净机。许多空气清净机内建智能技术,可以过滤空气污染物。如果你买不起清净机,那就在晴天时打开窗户通通风也行。

6. 办公动线要流畅

动线流畅可能是居家办公最重要的条件。在办公室里能自如走动,心情才会好,工作效率才会高。

如果你必须经常起身去拿文件,最好改变一下房内布局。此外,如果你得绕过一些家具才能坐回电脑前,那就会徒耗时间和体力,影响心情,甚至延误工作进度。

购买设备或家具之前,应先丈量房内空间,再决定要买多大的桌子、椅子、沙发和办公设备。务必留出足够大的走道,走路才不会挤来挤去。

7. 及早规划居家办公室

远距上班的人越来越多,有一个良好的居家办公空间很重要。在客厅角落的旧梳妆台上,用笔记型电脑工作个一两天,也许没问题;但如果要长期待在家上班,那就要考虑得更周全,有必要弄一间像样的居家办公室,里面有你需要的各种设备,以及有利提升绩效的配备。

详拟一份计划书,好好改善房内的光线和空气品质,规划出一个舒适、动线佳的工作空间。居家办公室如能布置得宜,你的事业保证会蒸蒸日上的。

本文译自英文《大纪元时报》,原载于“Calendar”。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