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松绑政策救房市 地方融资仍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4日讯】近年来,中国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爆发债务危机房市也陷入了低迷。最近中共政府为了要稳住房市,在多地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限制,但不少房产开发商表示,各地方政府并没有放宽贷款审核的条件,要融资还是很困难。

今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分别从限购、限贷、限售等方面,相继对楼市政策进行松绑。

多家大陆媒体报导说,目前中国累计已有60多个城市推出了楼市松绑政策。

比如河南省郑州市,在今年3月1号就率先发布了19条促进房地产产业的通知,不仅放松房屋限购,还鼓励民众申请贷款买房,已有两套房的家庭可以再买第三套房。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现在已经看到的,一些比较偏远的城市,他那个房价已经跌到了,可能几万块钱、几千块就能买到房的地步,特别是内蒙、东北一些所谓的“鬼城”,接下来进一步下滑的话,就会弥漫到一些中等城市,现在据说深圳市那边的成交量已经非常低了。”

还有像是福州、哈尔滨、东莞、唐山等地,最近也陆续出台了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房贷降息降准等一系列松绑措施来刺激房市回温,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

黄金秋:“要看整个中国的经济环境,现在经济上不景气,购房的需求大幅降低,老百姓现在经济很困难,很多人因为疫情都失业了,没有收入,他连吃饭都困难了,他还不起房贷,那这些房子很多就被起诉,被银行没收拍卖,所以现在社会上一大批的房子变成法拍房。”

路透社报导说,有5家排名中国前50强的房地产开发商透露,虽然各地频频释出松绑政策,但他们无法从银行获得新贷款,只能靠销售收入来投入新项目建设,而且销售收入一直在减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银行为什么迟迟不愿意放贷呢,实际上出现了大批量大规模违约的问题,这些民营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不能够履行银行支付义务,还不了钱,这种事情现在发生的太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即使中共放松了很多条件,也无法给低迷的房市带来任何刺激。

谢田:“房地产市场现在基本上是‘死翘翘’了,销售急剧下滑,如果再继续下滑的话,会有更多的恒大房地产这样的违约,破产的事件出现,那中国的房地产一旦崩溃,整个中国经济也全面崩溃了。”

大陆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首席财务长说,中央机关和地方政府在放松措施上缺乏一致性,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政策,不同的部门都搞不清楚他们能执行多少,而且效率很低。

另一家国有银行的高层则说,中央总部的要求是加快抵押贷款的审批,但对民营房地产开发商得保持谨慎态度,“目前为止,我们只关注国有开发商”。

谢田:“销售不力的话,房地产企业也没办法继续完工他们已经开工的企业,甚至还不起银行贷款,导致银行也不愿意给他追加贷款。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可以说,已经陷入了死的,向下的螺旋式循环,崩盘的危机是越来越大了。”

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务紧缩引发的房企违约潮,资金短缺导致楼盘烂尾,让购房者心有余悸。

谢田:“现在看来中共很难走出(房市)低迷的状况,它没办法刺激房市,老百姓也不上当了,很多年轻人他们宁可选择躺平,选择降低生活方式,也不愿意去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则表示,房市低迷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几年中共“国进民退”的经济政策,导致很多民营企业对市场不看好,甚至资金外流,而且外资也在大量撤出中国,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挑战。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