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中共救市无效 房地产信心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6日讯】在中共“房住不炒”的严厉调控下,大陆房地产业去年迅速降温,不仅土地拍卖遇冷,恒大等房企接连爆雷,还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房产断供潮。虽然政府的调控政策在第四季度有所放松,地方政府也在想尽办法救市,但现在看,都收效甚微,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

更有预测说,中国经济将进入“死亡螺旋”,而恒大等地产商的违约不过是“开胃菜”,今年7月前后,债务爆雷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崩塌,更可怕的是,还可能会影响到国际上很多的政府财团。

那么,北京政府采用了哪些救市措施,又为何无效呢?目前,房地产业的最大问题又是什么?更糟糕的情况还有哪些?

房产销售低迷 房企接连爆雷

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但进入今年以后,情况仍然没有好转。

《证券时报》的报导说,去年,中国百强房企的业绩罕见出现了负增长,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降了3.5%,而且超过八成的房企没有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而今年元旦期间,房地产销售市场依然低迷。中国指数研究院1月7日的报告显示,其重点监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42%。其中,一线城市成交规模降幅超过二成,二三四线的代表城市降幅接近六成,这说明买房者的观望情绪浓厚,市场置业信心不足。

为此,各地政府还在想尽办法推出各种救市措施。《每日经济新闻》1月12日的报导说,近半月来,已有保定、昆明、长春等至少7个城市,公布了涉及购房补贴的相关政策。其中,广东珠海对产业人才的最高住房补贴金额达到了600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危机仍在发酵。

我们看到,1月5日的时候,房企“当代置业”因没有如期偿还2.5亿的美元债,被惠誉确认为“限制性违约”。1月10日,“当代置业”又因收到债权人通知,要求提早偿还13.48亿美元的公司境外债,导致当天的股价暴跌了40%。

而总部设在上海的世茂集团,也爆出信托违约,标普和穆迪都在1月10日下调了世茂的信用评级。目前,世茂集团正在加速出售资产套现,而世茂的债务危机,比恒大的危机更让业内人士担忧不少。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看到,彭博社去年12月就曾分析说,“世茂陨落恐比恒大‘糟糕得多’”,因为世茂一直被认为是业内财务状况比较健康的企业,而且世茂债券的持有人对违约的容忍度,远低于恒大等债券的投资人。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像世茂这样的优质企业也无法渡过这场危机,那么全球信心将永久丧失。

这样看来,确实有些让人忧心,因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正在迎来偿债高峰,违约的风险还在加大。

野村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每个季度到期的离岸美元债规模,都几乎是去年第四季度的两倍。除此之外,拖欠建筑工人的工资,大概还有1.1万亿元人民币(1,726.57亿美元),必须在今年1月底,也就是华人新年假期开始前支付。

路透社也引述瑞银的分析称,未来三、四个月是房企还债的高峰期,除非有更强的政策放松,否则违约情况将持续。

中共救市无效 房地产信心崩溃

那么,中共到底要如何救市呢?

去年12月,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同时召集部分民营、国营房地产企业和主要商业银行座谈会,一方面,是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另一方面,是希望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能够积极为并购方提供并购贷款,同时还表示,对出现风险和困难的房地产企业不要抽贷、断贷。

当时,还有媒体报导称,房地产行业可能会迎来项目并购潮。不过现在看来,这个政策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所以房企的“爆雷”仍然是接连不断。

也可能是因为房地产业的情况太糟糕,所以市场对于任何“利好”措施都特别关注。

比如,1月10日的时候,地产股多股直线拉升,世茂股份涨停。原因是,当时有消息传出,9家央企和国企被要求通过收购、并购项目资产的方式,为绿地控股、融创中国、世茂集团等11家有中高风险的民营开发商提供流动性支持。但《第一财经》的报导称,行业内对于这则消息的真实性众说纷纭,名单中的多家房企否认了这一说法,只有一家房企的高层人士表示消息属实。

两天之后,也就是1月13日,因有房企人士证实,出险房企的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道红线”,房地产板块又有多股涨停。不过,路透社早在1月7日的时候就曾分析说,这个政策可能效果有限。

一家国有银行的高层就表示,必须是好的并购项目,银行才会出资金支持,但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有没有好的并购项目。而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则认为,银行看中的是央企开发商,但目前央企的并购冲动并不强烈,用这位专业人士的话说,就是“低价的一手地都不想拍,为啥要并购二手项目?”

所以,中共的这些“救市”措施,目前看,都不成功,未来也很难奏效,因为现在房地产业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信心。经过去年多家房企违约后,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买房人士,对开发商的信心已经完全崩溃。

我们知道,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如果中国房地产的债务危机失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后果是难以想像的。

1月9日,品葱网曾发表了一篇文章,引发不小关注。文章说,2022年才是全面债务危机爆发的序幕之年,去年恒大等地产商的系列违约只是“开胃菜”,恒大已是必死无疑,而今年7月前后,才是债务连环雷,进入多米诺骨牌崩塌的阶段,届时可能影响国际上很多政府财团。

这篇《2022年中国十大预测展望》的文章,对经济、外交、人口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预测,并强调这些状况必然会发生。

我们看到,预测的第一条就是,中国经济将进入“死亡螺旋”,就是说“债务会持续上升,但经济却无法成长”,因为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和政府债务率奇高,比恒大集团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它有关经济的预测还包括:今年GDP增长在2%左右,统计局的数据也不会超过3%;7月左右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A股今年将进入“三而竭”的状态,可能再现2018年的走势等。预测还说,2022年只能算是“大低谷之年”,估计2025到2026年才会出现真正的大危机。其实,文章里的很多预测,包括大规模失业潮和公务员减薪、中共开启“横征暴敛”的模式等,目前现实版已经在上演中,至于,其它预测有多少能真正成为现实,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不过,有一点倒是让我很确信,那就是2022年虽然惨烈,但还只是一个开始,中国正迈入“大低谷时代”。其实,这一点,从中共总理李克强的讲话中也得到了一些证实,1月10日,李克强在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说,“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他的讲话除了凸显出中国经济的窘境外,似乎也改变不了什么。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