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料理:不必去南卡州就能吃到的蟹肉浓汤

Patty Catalano撰文/徐海韵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到南卡罗来纳州的低地(South Carolina’s Lowcountry)旅游,不单单只有棕榈树和果仁糖(pralines)。我应该知道,在作研究生的时候,周末从州的一端开车去海边的理由只有一个─食物。当地餐厅供应最好的咸牡蛎,一碗碗刚捕获的新鲜虾子放在一碗碗顺滑的玉米粥上,还有我最喜欢的母蟹浓汤(she-crab soup)。

我不应该等着去南卡州旅行才能吃到这道海鲜浓汤,你也一样。下面教你如何在自家厨房制作这道经典的低地料理。

母蟹浓汤的起源

这道顺滑的浓汤是查尔斯顿(Charleston)的特色菜。18世纪,苏格兰移民带来了一种传统的米饭和螃蟹制成的浓汤——partan bree。威廉•狄斯(William Deas)是20世纪初查尔斯顿市长的厨师兼管家,据说是他将橙红色的蟹黄加到现在这道著名的汤中。

母蟹浓汤里放了哪种螃蟹?

经典的蟹肉浓汤是用蟹肉和蟹黄做成的,有别于其它海鲜浓汤。蟹黄赋予了它传统的橙红色和独特的咸味。蟹黄,也就是母蟹的卵,只有春天才有,因此母蟹汤成了季节性的特色菜。

如今很难找到蟹黄(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因为为了保护螃蟹的数量,许多州不允许捕捞产卵的母蟹。但是没有蟹黄并不意味着你必须放弃这道令人满足的佳肴。

可以用蟹肉块在家做出这道特别的汤。拉出最大的一串螃蟹来做这道汤。将剩下的螃蟹放入荷兰烤锅,加入重奶油、咸蛤蜊汁、柠檬汁和少许雪利酒(sherry)。

母蟹浓汤的味道

母蟹浓汤是一道奢华的奶油浓汤,带有蟹肉的咸味。如果这是你第一次尝试这种浓汤,味道有点像蛤蜊浓汤。蛤蜊浓汤需要很多土豆和培根来增加味道和份量,而母蟹浓汤则更美味。这道爽滑的汤里点缀着蟹肉块,还淋上了雪利酒。

母蟹浓汤

4人份

【材料】

1杯半的全脂牛奶或半鲜奶油(half-and-half)
1杯重奶油(heavy cream)
半茶匙辣椒酱,比如塔巴斯科辣酱(Tabasco),外加一些上桌时用
1个小号黄洋葱
2根芹菜茎
4瓣大蒜
半个中号柠檬
1磅蟹肉块
5枝新鲜欧芹(parsley,可不加)
4大匙(半根)无盐黄油
1茶匙粗盐
1/4茶匙白胡椒粉
1/4茶匙肉豆蔻粉(nutmeg)
3大匙普通面粉(中筋面粉)
1瓶(8盎司)蛤汁(clam juice),分开
2大匙干雪利酒(dry sherry),外加一些上桌时用

【作法】

1. 在一个大量杯或中碗中放入1杯半的全脂牛奶或半鲜奶油、1杯重奶油和半茶匙辣椒酱,在室温下静置。同时准备其它的配料。

2. 准备以下材料:在刨丝器的大孔上将一个黄色的小洋葱刨碎(约1/3杯),将 2根芹菜茎切细(约1杯),蒜瓣切碎,全部放入一个中号碗中。

3. 以下配料分别放入不同的容器中:将半个中号柠檬的皮刨丝,得到半茶匙的柠檬皮。轻轻地从一磅蟹肉块中挑出蟹壳或软骨。预留4盎司(约1杯)的蟹肉。如果喜欢,从5根新鲜的欧芹枝上取下叶子,粗切(1大匙)。

4. 在荷兰烤锅中用中低火融化4大匙的无盐黄油。加入洋葱混合物、1茶匙粗盐、1/4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肉豆蔻粉。翻炒至洋葱变软,但不要炒焦变成褐色,约5分钟。

5. 加入3大匙通用面粉,不断搅拌至蔬菜裹上面粉并炒熟,但没有变成褐色,并开始在锅底留下一层薄膜,约2分钟。加入1/4杯的蛤蜊汁续煮,把锅底的褐色部分刮起来,煮至液体蒸发,约2分半钟。

6. 加入剩下的3/4杯蛤蜊汁、牛奶混合物和蟹肉。文火慢炖,经常搅拌,直到变稠,约10分钟。离火。加入柠檬皮和2大匙干雪利酒,搅拌均匀。根据需要可以加入更多的粗盐或白胡椒粉调味。

7. 将预留的4盎司蟹肉分在4个碗中,然后用勺子将热汤浇在上面。如果喜欢可以用欧芹装饰,再加些干雪利酒或辣椒酱。

食谱说明:吃剩的浓汤可以装在密封容器中,放冰箱冷藏,两天内食用完毕。

帕蒂·卡塔拉诺(Patty Catalano)是thekitchen网站的撰稿人,这是一个为热爱食物和家庭烹饪的读者开设的美国知名博客。请将任何意见或问题提交到[email protected]。Apartment Therapy版权所有©2022,由Tribune Content Agency公司发行。

原文:You Don’t Have to Wait for a Trip to South Carolina for This Seafood Stew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