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应该与朋友家人一起创业吗?

Hunter Meine撰文/孟晓闻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创业已经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过去很多年是这样,未来长期也会如此,因为人们有创业能力。大流行也给创业的发展和繁荣奠定了完美基础。自己当老板,开创梦想中的公司,是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理想。然而,成为一名企业家不是闲庭信步,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合作伙伴。

应该和朋友家人一起创业吗?

创业首先要做的重要决定是和谁一起创业。你可以试着自己去做所有事情,但可能会被各种纷杂事务压垮。另一个选择是找合作伙伴,可以是朋友家人,或者是不相关的第三方。

创建和经营企业过程中,与这两类人合作各有利弊。让我们来比较下这两方面,以更好地了解如何创业,以及你想与谁合作。

为什么已建立的关系是好企业的基石

家族企业模式能代代相传,这是有原因的。把生意传给子女是长期以来的传统,因为家族关系能长期持续地发展下去。当然,刚开始创业时,你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靠家人和亲友,因为不挣钱。而以下是为什么这种已建立的关系对您的新初创公司有意义的原因。

信任已经建立

要找到可以信任的商业伙伴难度相当大。首先,要到哪里去找你圈子外的商业伙伴?其次,共同创业时,在各方都投入资产时如何建立相互间的信任?

与朋友和家人一起合作时,相互信任从长期以往的经历就已经有了,这样能更快组建起团队,立即开始商业模式的开发,不必再招人看简历或对人进行背景调查。

更容易有相同展望

家庭成员,或一辈子的朋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往往是吸引人们在一起的原因,也可说是多年来花大把时间在一起的副产品。既然你们如此合拍,那么应该很容易对新创公司持有相同的愿景。

给一个不太熟的朋友或陌生人介绍你的商业理念时,他们可能不那么容易就接受。你们可能有不同的兴趣和理想,难以享有共同的未来愿景。和关系近的人由于有相似之处,一起合伙成立个企业应该相对容易。

日程安排更加容易

初创企业需要大量时间和协调,每人有各自的日程,尤其当这个初创企业是自己本职工作外的第二职业时。幸好,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平日里已经有了经验,能够应付各种复杂的工作和生活日程安排

从协调晚餐、生日聚会到课外活动的拼车时间表,对平日忙碌的家庭来说挤出时间去创业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还可以使用网络日历来给大家安排活动,甚至可以靠日历来协调全部的个人生活和工作日程安排。

为什么分开创业可能会更好

和最亲密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创业听起来不错,但一起创业前,应该认真考虑一些问题。以下将剖析为什么和其他人创业可能对你和初创企业是更好的选择。

外人能提供新视角

前面我们提到了,给想法截然不同的人推销你的想法时可能会遇到难处。虽然这会使进展缓慢,但也可能是件好事。你圈子外的人可以提供新的视角和公正反馈,告诉你为什么你的主意可能有缺陷。要是和家人一起创业,得想办法去坦诚地交流问题。

你的商业伙伴可能来自不同的社会或教育背景,把你们的主意结合起来,往往会想出个更健全的商业计划,可以取长补短。

问责制得到保证

亲朋好友和家人间往往会互相鼓励支持,而不是批评指正,但这并不总是件好事。虽然肯定需要支持,但你也需要别人监督,创业非小事,需要有人让你对目标和做出的承诺负责。

一家人一起工作时,随意的气氛有时会让人轻松自满。当商业伙伴是外人时,他们有自己的志向和对家庭的承诺,他们要是觉得你没能尽职尽责时,会毫不顾忌地催促和推动你。

紧张时期不会影响个人生活太多

经营企业可能会有难以置信的压力,如果不善于隔离压力,它会卷入你的家庭,影响家庭关系。和家人合伙创业,工作压力会变得复杂,导致家庭成员间关系紧张。

来自不同家庭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时,面对紧张压力时可以离场走开,重置心情。不同家庭和背景有助于把工作与个人生活分开。

家族企业可以赚钱,但是如果形势紧张时,你能否会优先考虑企业,还是会优先考虑家庭。你能把企业优先同时而不损害家庭关系吗?能否把企业放在第一位?还是你的家庭关系必须第一优先?这些都是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考虑的。

结论

无论选择哪一方,合作伙伴都可决定企业成败。作出决定前,仔细考虑你的合作伙伴。创业要从长计议,创业初始时考虑你的需求,企业经营时再反复评估,然后再作出最终决定。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