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應該與朋友家人一起創業嗎?

Hunter Meine撰文/孟曉聞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創業已經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過去很多年是這樣,未來長期也會如此,因為人們有創業能力。大流行也給創業的發展和繁榮奠定了完美基礎。自己當老闆,開創夢想中的公司,是成千上萬美國人的理想。然而,成為一名企業家不是閒庭信步,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合作夥伴。

應該和朋友家人一起創業嗎?

創業首先要做的重要決定是和誰一起創業。你可以試著自己去做所有事情,但可能會被各種紛雜事務壓垮。另一個選擇是找合作夥伴,可以是朋友家人,或者是不相關的第三方。

創建和經營企業過程中,與這兩類人合作各有利弊。讓我們來比較下這兩方面,以更好地了解如何創業,以及你想與誰合作。

為什麼已建立的關係是好企業的基石

家族企業模式能代代相傳,這是有原因的。把生意傳給子女是長期以來的傳統,因為家族關係能長期持續地發展下去。當然,剛開始創業時,你可能別無選擇,只能靠家人和親友,因為不掙錢。而以下是為什麼這種已建立的關係對您的新初創公司有意義的原因。

信任已經建立

要找到可以信任的商業夥伴難度相當大。首先,要到哪裡去找你圈子外的商業夥伴?其次,共同創業時,在各方都投入資產時如何建立相互間的信任?

與朋友和家人一起合作時,相互信任從長期以往的經歷就已經有了,這樣能更快組建起團隊,立即開始商業模式的開發,不必再招人看簡歷或對人進行背景調查。

更容易有相同展望

家庭成員,或一輩子的朋友間有很多相似之處。這往往是吸引人們在一起的原因,也可說是多年來花大把時間在一起的副產品。既然你們如此合拍,那麼應該很容易對新創公司持有相同的願景。

給一個不太熟的朋友或陌生人介紹你的商業理念時,他們可能不那麼容易就接受。你們可能有不同的興趣和理想,難以享有共同的未來願景。和關係近的人由於有相似之處,一起合夥成立個企業應該相對容易。

日程安排更加容易

初創企業需要大量時間和協調,每人有各自的日程,尤其當這個初創企業是自己本職工作外的第二職業時。幸好,家庭成員和親朋好友平日裡已經有了經驗,能夠應付各種複雜的工作和生活日程安排

從協調晚餐、生日聚會到課外活動的拼車時間表,對平日忙碌的家庭來說擠出時間去創業不是什麼新鮮事。而且,還可以使用網絡日曆來給大家安排活動,甚至可以靠日曆來協調全部的個人生活和工作日程安排。

為什麼分開創業可能會更好

和最親密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創業聽起來不錯,但一起創業前,應該認真考慮一些問題。以下將剖析為什麼和其他人創業可能對你和初創企業是更好的選擇。

外人能提供新視角

前面我們提到了,給想法截然不同的人推銷你的想法時可能會遇到難處。雖然這會使進展緩慢,但也可能是件好事。你圈子外的人可以提供新的視角和公正反饋,告訴你為什麼你的主意可能有缺陷。要是和家人一起創業,得想辦法去坦誠地交流問題。

你的商業夥伴可能來自不同的社會或教育背景,把你們的主意結合起來,往往會想出個更健全的商業計劃,可以取長補短。

問責制得到保證

親朋好友和家人間往往會互相鼓勵支持,而不是批評指正,但這並不總是件好事。雖然肯定需要支持,但你也需要別人監督,創業非小事,需要有人讓你對目標和做出的承諾負責。

一家人一起工作時,隨意的氣氛有時會讓人輕鬆自滿。當商業夥伴是外人時,他們有自己的志向和對家庭的承諾,他們要是覺得你沒能盡職盡責時,會毫不顧忌地催促和推動你。

緊張時期不會影響個人生活太多

經營企業可能會有難以置信的壓力,如果不善於隔離壓力,它會捲入你的家庭,影響家庭關係。和家人合夥創業,工作壓力會變得複雜,導致家庭成員間關係緊張。

來自不同家庭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時,面對緊張壓力時可以離場走開,重置心情。不同家庭和背景有助於把工作與個人生活分開。

家族企業可以賺錢,但是如果形勢緊張時,你能否會優先考慮企業,還是會優先考慮家庭。你能把企業優先同時而不損害家庭關係嗎?能否把企業放在第一位?還是你的家庭關係必須第一優先?這些都是在選擇合作夥伴時要考慮的。

結論

無論選擇哪一方,合作夥伴都可決定企業成敗。作出決定前,仔細考慮你的合作夥伴。創業要從長計議,創業初始時考慮你的需求,企業經營時再反覆評估,然後再作出最終決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