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糖粉也能烘焙 5种替代食材 风味更佳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糖粉,顾名思义,就是粉状的白糖。在许多烘培品中,糖粉不仅是好用的甜味剂,而且能为糕点妆点出一层美丽的白霜。可以说糖粉是烘焙糕点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食材。

不过,这毕竟只是单调的白糖,没有独特的芳香,也没什么健康方面的效益。对于热爱烘培或追求减糖饮食的人来说,用一些特别的调料替代糖粉,就显得有必要了。以下介绍5种可以代替糖粉的食材,有些是生活中垂手可得的食材,你会发现,原来没有糖粉也能烘焙出风味独特的糕点!

椰子糖

椰子糖呈黄棕色,由椰子树的汁液煮沸提炼而来。相比经过多道工序精炼的白糖,更“自然”的椰子糖对血糖的影响较小,同时富含多种营养素,因而被认为是更健康的甜味剂。

相比白糖,椰子糖不仅更健康,还带有独特的椰香。(Shutterstock)

椰子糖没有白糖那么甜,而且带有独特的椰香,很适合以1:1的比例来代替白糖。如果要用椰子糖取代糖粉,可以取一杯椰子糖,与一大汤匙的玉米淀粉或竹芋粉(Arrowroot Powder)的比例混合,代替食谱中的糖粉使用。当然,假如你喜欢更细腻的口感,可以先将椰子糖磨成粉。

可可粉

如果家里有调好味的小包可可粉饮料冲剂(冲泡饮料),用它来取代糖粉也是不错的选择。这种调料对于巧克力甜点来说尤为合适。打开一包可可冲剂用研磨机磨成粉状,即可以1:1的比例代替糖粉制作糕点;撒在糕点上,马上就能提升糕点的层次感。

有调味的可可粉饮料冲剂(冲泡饮料)也可以代替糖粉用于烘焙糕点,洒在成品上也很诱人。(Shutterstock)

奶粉

是的,奶粉也可以在糕点中代替糖粉。奶粉有着类似糖粉的颜色和质感,但含糖量可谓非常的少。以1:1的比例混合奶粉和玉米淀粉,再根据喜好加少许甜味剂,这样的混合粉就可以用来取代等量的白糖粉了。

需要注意的是,奶粉比糖粉更能吸收水分,使用奶粉取代糖粉时,可在面团里面多加一点水。

在糕点上面撒一些奶粉,好看又好吃。(Shutterstock)

生酮饮食代糖

如果你想尝试生酮饮食或者低卡饮食(低热量饮食),可以使用生酮饮食者常用的代糖,例如阿洛酮糖(Allulose sweetener,一种新型的甜味剂)、罗汉果糖(monk fruit sweetener)等。只要混合少量的玉粉淀粉,即可代替食谱中糖粉的份量使用。

如果以上调料都没有······

显然,椰子糖、可可粉、奶粉以及糖粉都不是日常烹饪的必备调料。那么,假如有一天你心血来潮想做糖粉糕点,却发现没有以上材料,也没有研磨机可以磨成糖粉,那该怎么办呢?

最简单的答案,就是直接用白砂糖代替!

白砂糖可能没有糖粉的细腻和质地,但是偶尔用来代替糖粉撒在糕点上,也没什么大碍的。这时我们只要注意一个细节,就是白砂糖的用量应比糖粉少一些,大概每一杯的白砂糖,就足以替代1.75杯的糖粉了。

如何自制糖粉

相比白砂糖,糖粉的好处是溶解更快,口感更细致,而且装饰效果更好。

如果你手上有工具,那么自制糖粉也非常容易,只要将1杯白砂糖混合1汤匙玉米淀粉,然后打成粉就可以了。需留意的是,研磨成糖粉会是2杯的份量。

在器材方面,我们可以用搅拌器、食品处理机乃至咖啡豆研磨机,只要它有打粉的功能就行了。最后,追求精细的朋友,还可以用滤网过滤自制糖粉中较粗的颗粒,使其口感更细腻。

用咖啡研磨器来研磨白砂糖,很快就能做出糖粉。(Shutterstock)

自制糖粉没有用完的部分,可以装在密封罐室温保存。如果放置一段时间结块,使用前过筛即可。

糖粉的进阶用法:糖釉(糖霜)

在烘培店,我们经常看到甜甜圈、蛋糕、饼干的表面有一层糖釉,让糕点看起来很有光泽。自制糕点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学习这个技巧。

制作糖釉需要3种材料:糖粉、调味剂和液体。这里的调味剂可以是香草精、柠檬汁、橙汁、高浓度咖啡、枫糖浆、肉桂粉等各种口味的材料。液体通常用牛奶,当然也可以用调和奶(Half and Half)或其它材料,甚至水都可以。

制作时,先取2杯糖粉,过筛后倒进碗里;然后加入少量牛奶(避免过量,最好一勺一勺地加),慢慢搅拌至糊状;最后拌入几滴香草精或其它喜爱的调味剂。这时,一份糖釉就完成了。尽快将糖釉拌入食材中或淋到糕点上,因为调好的糖釉在室温下会渐渐变硬、变脆。

给糕点裹一些糖釉(糖霜),漂亮而又甜入心扉。(Shutterstock)

糖粉是烘培爱好者们经常会用到的食材。在理解糖粉作用的基础上,无论是用椰子糖、可可粉等独特材料代替它,还是制作成糖釉,都能为糕点带来升华的口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