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压壶不止泡咖啡或茶 10种用法轻松做美食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7日讯】法式压滤壶(French Press)是非常方便的冲咖啡和泡茶用具,只要加水泡一会儿,再轻轻一压,就能滤出口味合适的饮料。但许多人没想到的是,它的方便之处还不仅限于此。善用法压壶,我们无需复杂的工具,也能在几分钟内做出复杂的美食

1. 打奶油

说起打奶油,你会用筷子拼命搅打,还是花至少几十美元买一台搅拌机?其实只要一个法压壶就可以了。

在法压壶里倒半壶全脂奶油(Heavy Cream),加入适量的糖,然后以较快速度压、提活塞滤网。大约5分钟后,我们就能看到奶油变稠了。这种方法既省力、省钱,又不容易让奶油溅出来。

2. 打奶沫

法压壶是很方便的打奶沫用具。(Shutterstock)

喜欢拿铁、卡布奇诺咖啡的人,请务必考虑法压壶。因为相比蒸气棒,法压壶不仅用途更广泛,还不容易导致液体飞溅。

首先,用微波炉把奶加至温热。然后将奶倒进法压壶,盖上压滤网压几次,就能看到奶沫了。

3. 煲汤

将汤料和水放进玻璃法压壶内,用耐热的薄膜封好壶口,然后将壶放进装有水的锅中。接下来,我们就像正常煲汤一样用小火炖煮,等火候够了的时候,取出法压壶,盖上压滤网,就能滤出比较清澈的汤啦。

4. 榨果汁

法压壶能让我们轻松榨果汁。(Shutterstock)

偶尔想喝果汁,却不想买榨汁机?那么法压壶会是我们的方便用具。只要将果肉倒进法压壶,然后将压滤网压下去,再把果汁滤出来就行了。但要注意的是,比较硬的果肉,比如苹果,可能不适合用法压壶压汁。

5. 饮料搅拌器

如果喜欢鸡尾酒或其它混合饮料,那么你不需要买摇杯,用法压壶就可以了。它的压滤网很容易就能把饮料搅至均匀,乃至起泡。

6. 洗米和洗菜

每当清洗谷物之后,倒水总是一个难题,因为很容易让谷物随着水流走。法压壶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将谷物和水加进法压壶,轻轻摇一摇,再把滤网压下去,然后将水倒掉就行了。

当然,法压壶除了清洗谷物之外,清洗一些细碎的蔬菜,也是可以的。

7. 制作香料茶(Chai Tea)

香料茶的口味独特,受到很多人喜爱。用法压壶来制作香料茶很方便。(Shutterstock)

取适量肉桂(Cinnamon)、丁香(Clove)、多香果(Allspice)和姜,碾碎后分别放进两个锅里。在一个锅里加水,另一个锅里加奶(或椰奶),分别煮开。然后,把水煮的香料连水一起倒进法压壶,浸泡5分钟,再把煮好的香料奶倒进去混合。闷几分钟之后,盖上压滤网压几次,让壶里的奶起泡,就能得到一壶浓香的香料茶了。

8. 制作香料油

如果想为日常的食用油增加一点特别的香味,那么法压壶会是你萃取香料的趁手工具。将你喜欢的香料和食用油倒进壶里,浸泡一段时间。在这过程中,时不时地用压滤网压几次,以促进香味的萃取。一段时间后,压下滤网,倒出油液,就能得到上佳的香料油了。

9. 处理脱水蔬菜

很多脱水蔬菜,例如干磨菇,必须泡湿之后才能使用。用法压壶来泡脱水蔬菜,我们既能通过操作压滤网来加快回水过程,又能很方便地滤除多余的水。

10. 泡啤酒花(Hops)

啤酒花不仅能用来酿酒,还是喝啤酒时的好伴侣。(Shutterstock)

啤酒花能增添啤酒的风味,让啤酒更加清爽解渴。就像泡茶一样,我们也可以用法压壶来泡啤酒花。将啤酒花和啤酒倒进法压壶,在冰箱里降温10到15分钟,然后压下滤网,滤出酒液,就能得到澄清的花啤酒了。

如何清洗法压壶

法压壶虽然使用方便,但其滤网的多层结构中也很容易积累污渍。所以我们务必定期洗壶。

一般来说,我们应在每次使用之后进行简单清洗,并且至少每周来一次彻底清洗。

每天清洗法压壶壶身,每周彻底清洁滤网,才能壶中残留异味。(Shutterstock)

● 简单清洗的步骤

首先用抹布清干净壶内的咖啡渣或其它固体杂物。然后在壶内加入清水和几滴清洁剂,盖上活塞压滤网,反复压、提几次。最后倒掉脏水,用清水涮洗干净就行了。

需注意的是,如果你用的是玻璃壶,那么最好不要用钢丝球或其它硬布擦洗,以免损伤壶身。

● 彻底清洗的步骤

彻底清洗,意味着除了用上述方法清洁壶内之外,还要深度清洁压滤网。

首先将压滤网的各部分零件拆下,放进水里。在水中加一些小苏打,浸泡约10分钟。在这之后,如果发现滤网上仍然有污渍,或摸起来有油,那么我们还可以用小苏打加少量水调成膏状,再用海绵沾小苏打膏擦洗滤网。

如果壶底有水垢,那么就用白醋清洗。

最后,用滚水烫洗滤网和壶内,以去除残留杂味。

法压壶的外观精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Shutterstock)

法压壶是非常方便的厨房用具,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它本身的精巧外观。平时,我们用它来制作美食佳饮;来客人时,我们也可以把它当作有格调的待客用具。这真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