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壓壺不止泡咖啡或茶 10種用法輕鬆做美食

劉景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法式壓濾壺(French Press)是非常方便的沖咖啡和泡茶用具,只要加水泡一會兒,再輕輕一壓,就能濾出口味合適的飲料。但許多人沒想到的是,它的方便之處還不僅限於此。善用法壓壺,我們無需複雜的工具,也能在幾分鐘內做出複雜的美食

1. 打奶油

說起打奶油,你會用筷子拼命攪打,還是花至少幾十美元買一台攪拌機?其實只要一個法壓壺就可以了。

在法壓壺裡倒半壺全脂奶油(Heavy Cream),加入適量的糖,然後以較快速度壓、提活塞濾網。大約5分鐘後,我們就能看到奶油變稠了。這種方法既省力、省錢,又不容易讓奶油濺出來。

2. 打奶沫

法壓壺是很方便的打奶沫用具。(Shutterstock)

喜歡拿鐵、卡布奇諾咖啡的人,請務必考慮法壓壺。因為相比蒸氣棒,法壓壺不僅用途更廣泛,還不容易導致液體飛濺。

首先,用微波爐把奶加至溫熱。然後將奶倒進法壓壺,蓋上壓濾網壓幾次,就能看到奶沫了。

3. 煲湯

將湯料和水放進玻璃法壓壺內,用耐熱的薄膜封好壺口,然後將壺放進裝有水的鍋中。接下來,我們就像正常煲湯一樣用小火燉煮,等火候夠了的時候,取出法壓壺,蓋上壓濾網,就能濾出比較清澈的湯啦。

4. 榨果汁

法壓壺能讓我們輕鬆榨果汁。(Shutterstock)

偶爾想喝果汁,卻不想買榨汁機?那麼法壓壺會是我們的方便用具。只要將果肉倒進法壓壺,然後將壓濾網壓下去,再把果汁濾出來就行了。但要注意的是,比較硬的果肉,比如蘋果,可能不適合用法壓壺壓汁。

5. 飲料攪拌器

如果喜歡雞尾酒或其它混合飲料,那麼你不需要買搖杯,用法壓壺就可以了。它的壓濾網很容易就能把飲料攪至均勻,乃至起泡。

6. 洗米和洗菜

每當清洗穀物之後,倒水總是一個難題,因為很容易讓穀物隨著水流走。法壓壺可以輕鬆解決這個問題。將穀物和水加進法壓壺,輕輕搖一搖,再把濾網壓下去,然後將水倒掉就行了。

當然,法壓壺除了清洗穀物之外,清洗一些細碎的蔬菜,也是可以的。

7. 製作香料茶(Chai Tea)

香料茶的口味獨特,受到很多人喜愛。用法壓壺來製作香料茶很方便。(Shutterstock)

取適量肉桂(Cinnamon)、丁香(Clove)、多香果(Allspice)和姜,碾碎後分別放進兩個鍋裡。在一個鍋裡加水,另一個鍋裡加奶(或椰奶),分別煮開。然後,把水煮的香料連水一起倒進法壓壺,浸泡5分鐘,再把煮好的香料奶倒進去混合。悶幾分鐘之後,蓋上壓濾網壓幾次,讓壺裡的奶起泡,就能得到一壺濃香的香料茶了。

8. 製作香料油

如果想為日常的食用油增加一點特別的香味,那麼法壓壺會是你萃取香料的趁手工具。將你喜歡的香料和食用油倒進壺裡,浸泡一段時間。在這過程中,時不時地用壓濾網壓幾次,以促進香味的萃取。一段時間後,壓下濾網,倒出油液,就能得到上佳的香料油了。

9. 處理脫水蔬菜

很多脫水蔬菜,例如乾磨菇,必須泡濕之後才能使用。用法壓壺來泡脫水蔬菜,我們既能通過操作壓濾網來加快回水過程,又能很方便地濾除多餘的水。

10. 泡啤酒花(Hops)

啤酒花不僅能用來釀酒,還是喝啤酒時的好伴侶。(Shutterstock)

啤酒花能增添啤酒的風味,讓啤酒更加清爽解渴。就像泡茶一樣,我們也可以用法壓壺來泡啤酒花。將啤酒花和啤酒倒進法壓壺,在冰箱裡降溫10到15分鐘,然後壓下濾網,濾出酒液,就能得到澄清的花啤酒了。

如何清洗法壓壺

法壓壺雖然使用方便,但其濾網的多層結構中也很容易積累污漬。所以我們務必定期洗壺。

一般來說,我們應在每次使用之後進行簡單清洗,並且至少每週來一次徹底清洗。

每天清洗法壓壺壺身,每週徹底清潔濾網,才能壺中殘留異味。(Shutterstock)

● 簡單清洗的步驟

首先用抹布清乾淨壺內的咖啡渣或其它固體雜物。然後在壺內加入清水和幾滴清潔劑,蓋上活塞壓濾網,反覆壓、提幾次。最後倒掉髒水,用清水涮洗乾淨就行了。

需注意的是,如果你用的是玻璃壺,那麼最好不要用鋼絲球或其它硬布擦洗,以免損傷壺身。

● 徹底清洗的步驟

徹底清洗,意味著除了用上述方法清潔壺內之外,還要深度清潔壓濾網。

首先將壓濾網的各部分零件拆下,放進水裡。在水中加一些小蘇打,浸泡約10分鐘。在這之後,如果發現濾網上仍然有污漬,或摸起來有油,那麼我們還可以用小蘇打加少量水調成膏狀,再用海綿沾小蘇打膏擦洗濾網。

如果壺底有水垢,那麼就用白醋清洗。

最後,用滾水燙洗濾網和壺內,以去除殘留雜味。

法壓壺的外觀精巧,「上得廳堂,下得廚房」。(Shutterstock)

法壓壺是非常方便的廚房用具,但我們也不能忽視了它本身的精巧外觀。平時,我們用它來製作美食佳飲;來客人時,我們也可以把它當作有格調的待客用具。這真可謂「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