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藏毒素 黑豆、绿豆加1物解百毒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生活中充斥各种毒素,例如不干净的水、含有铅的食品容器、加了各式添加物的食品、被重金属污染的深海鱼等等,这些东西进到人体后,会渐渐累积在体内。中医有一味甘草黑豆汤,能帮助身体解百毒。

黑豆、绿豆甘草可解百药毒

明医中医联合诊所中医师叶启民指出,医书中记载甘草黑豆汤可解百药毒。有人用绿豆代替黑豆,同样具解毒效果。

黑豆补脾肾、善解诸毒,绿豆清热解毒;甘草可清热解毒、调和药性。而只有黑豆或绿豆加上甘草才具有解药毒的奇效。

叶启民解释,甘草可以中和掉很多中药的毒性,古书认为可缓和药性,使峻猛之药不伤正气。近代研究则发现甘草酸可以和多种生物碱、氨基酸、金属离子等,结合成复盐,降低原药毒性。

黑豆、绿豆皆含蛋白质,根据现代药理,蛋白质入腹溶化后的凝固作用,可阻止肠胃黏膜吸收毒素,达到排毒的效果。这与初服毒者吞生鸡蛋,用以凝固毒物的道理相同。

配方与作法:甘草60克、黑豆(绿豆)250克,两者加水共煮,一同煮到豆子变软即可。

甘草加上黑豆或绿豆,才具有解药毒的奇效。(Shutterstock)

甘草黑豆汤不可搭配药物 3种情况要留意

在临床运用上,“有些人服用过多药物或吃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让身体很混乱,会先让患者服用一星期的甘草黑豆汤,解掉体内药毒、不好的东西,再服用中药调理”,叶启民介绍。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使用杀虫剂之后、工作要接触毒性物质、化学药剂等,也可服用甘草黑豆汤。

另一个在空气、水、油漆、有颜色器具、儿童玩具、化妆品都容易接触到的“铅”,因会长期存在体中,甚至会造成心血管问题,也可服用此药方来解毒。

甘草黑豆汤或甘草绿豆汤还有保养身体的用途,可以每个月或一季,全家一起连续吃7天。

叶启民提醒,在服用期间,不能吃其它中药或西药,因为药效可能被甘草黑豆汤解掉。但如果只是吃绿豆汤、黑豆茶等,而非完整的方子,那么只要别与中西药同时服用即可。

若要服用甘草黑豆汤或甘草绿豆汤,有3种情况要留意:

1. 甘草黑豆汤虽然没有毒性,但不建议天天服用(只喝一周例外),除非工作容易接触到毒性物质,才适合长期喝。

2. 有固定在服药或是保健食品的人,不宜服用。例如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这期间就不适合吃,但如果病情稳定控制后正在停药,反而可以喝甘草黑豆汤排出药毒。

3. 小朋友不能吃太多黑豆,身体虚寒的人则要留意绿豆的份量不宜过多。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