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暗杀总统 海地维安人员毫发无伤疑点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1日讯】海地总统莫伊兹和其夫人7日在郊区住家中遇刺,莫伊兹身亡。外界认为暗杀过程充满疑点,例如总统维安人员都毫发无伤,被捕的佣兵家属出来现身说法,国内怀疑真凶并非如警方所说是哥伦比亚佣兵,而是另有其人。受伤的第一夫人则将刺杀行动归罪于佣兵;当地的一名黑帮头目则认定这次暗杀是有预谋,要求黑帮成员上街示威,查明真相。

海地前参议员班瓦(Steven Benoit)接受哥伦比亚W电台(W radio)访问时认为,莫伊兹(Jovenel Moise)死亡并非哥伦比亚人所为,而是总统维安人员行刺。

他根据两点的观察表示,首先,哥伦比亚佣兵在总统遇刺后并未有逃跑计划,而是逗留在太子港总统官邸周遭社区;第二,针对解决帮派问题,海地6月与哥伦比亚协议,由哥国派遣特种部队训练海地警察。

班瓦表示,被捕的哥伦比亚佣兵于6月进入海地,这个时间点与上述第二点吻合。

哥伦比亚警政署长瓦尔加斯(Jorge Luis Vargas Valencia)表示,6月4日,11名前军事人员从波哥大艾多雷多机场(El Dorado Airport)出发,另一组人于5月6日由哥国飞到海地东邻多明尼加共和国再转往海地。

2021年7月8日,海地当局在太子港向媒体展示暗杀总统莫伊兹的嫌疑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哥国时报(El Tiempo)报导,海地太子港检察官克劳德(Bedford Claude)也质疑,为何刺杀现场只有总统与总统夫人受伤,却没有任何维安人员受伤。

法官戴斯丁(Carl Henry Destin)表示,他抵达案发现场时,“警卫室没人值班,门口没有任何有证件或徽章的特勤人员”,他被告知案发时在场的人目前都已不在现场,因此他没能与任何目击者谈话。

海地选务部长皮耶(Mathias Pierre)也对CNN表示,总统的护卫“都没有受伤”。

“纽约时报”报导,目前海地政府针对4名总统维安人员进行调查。

报导引述海地线人说,莫伊兹凌晨1时遇刺,而官邸摄影监视画面显示哥伦比亚佣兵大约2时30分才进入官邸。根据佣兵证词,哥国佣兵声称送第一夫人就医,并陪伴总统女儿在官邸寻找衣物。

2021年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警察成员在总统府外站岗。(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被捕嫌犯中,葛罗索(Manuel Antonio Grosso)是前哥伦比亚中士,是该组织中战力最强的成员之一,他之前是哥国陆军城市反恐特种部队的成员,在海地总统7日凌晨遇刺前发布了几张在多明尼加旅行的照片。

在26名涉案哥伦比亚人中,乌里贝(Francisco Eladio Uribe)有20年职业军人经验,他于2019年退伍,被据称保安公司的人员招募,前往外国充当保镖。乌里贝太太接受哥国W电台采访说到,最初公司给丈夫2700美元月薪,直到8日丈夫打电话给她,说他们正在藏匿,他也不太确定发生什么事。

40岁疑犯卡帕多尔(Duberney Capador)的妹妹向英媒声称,卡帕多尔是受雇保护重要人物,他在莫伊兹身亡当日传过讯息给她,写道:“来得太迟了,不幸地我们要保护的人…(死了),我们束手无策。”

2021年7月10日,海地公民在海地塔巴尔的美国大使馆前聚集,要求庇护,他们解释说这个国家有太多的不安全因素,他们担心自己的生命。(Valerie Baeriswyl / AFP) (Photo by 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外号“BBQ”的海地前警员切里谢尔(Jimmy Cherizier)是联合9个黑帮组织的“G9”头目,势力庞大。他认定这次暗杀是有预谋,10日拍片直斥警方及反对派政客与资本家勾结,牺牲莫伊兹。(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视频中,他坐在海地国旗前,要求查明真相。并命令组织旗下分支动员成员上街实施“合法暴力”,垄断经济的叙利亚商人和黎巴嫩人后代是时候“交还海地”,让黑人掌管国家经济。

10日下午,莫伊兹遗孀、第一夫人马蒂娜(Martine Moise)在她的官方推特(Twitter)首度以音频形式发布声明,告诉大家她还活着,并将总统遇刺归罪于佣兵及认为刺杀动机与希望举行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有关。

为了协助查出更多证据,哥伦比亚当局派出由国际刑警、情报局和移民局组成侦查小组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调查。

美国也将派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高层官员前往海地;FBI发出声明说:“FBI目前正与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和我们的执法伙伴联系,以研判我们如何提供最大协助。”

莫伊兹7日遇害后,海地警方表示凶嫌有28人,包含26名哥伦比亚人、及2名海地裔美国人。目前已有20人落网、3人被击毙、5人在逃,哥伦比亚籍凶嫌里有至少13名佣兵曾服役于哥国特种部队。(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海地总统夫人重伤住院 首度发公开声明
相关链接: 海地请求美国联合国派兵 维护机场等设施安全
相关链接: 海地总统遇刺疑国际阴谋 涉4家公司主谋叫麦克
相关链接: 【更新】海地总统暗杀案 19人被捕主嫌在逃
相关链接: 凶嫌闯海地总统卧室开枪 11嫌潜入台湾大使馆被抓
相关链接: 海地总统被暗杀 生前多次拒绝与中共交好
相关链接: 暗杀海地总统枪手画面曝光 警击毙4佣兵另逮2人
相关链接: 海地总统遇暗杀身亡 第一夫人遭枪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