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夫人重伤住院 首度发公开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1日讯】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后,身受重伤的第一夫人马蒂娜•莫伊兹11日首度发表公开声明,指控刺客暗杀莫伊兹是想要毁掉他的梦想,她对海地民众说,“我们不能让国家迷失方向,我们不能让他的鲜血白流”。

7月7日凌晨,一群刺客闯入莫伊兹总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私人宅邸开枪,53岁的莫伊兹当场中枪身亡,第一夫人马蒂娜也中枪身受重伤,随后被救护机转送至美国迈阿密医院接受治疗。

2019年10月22日,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太子港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坐在总统府里。(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11日,马蒂娜在推特上首度以音频形式发布声明,海地国内的电台也播放了她的录音声明。

马蒂娜在这段长2分20秒的音频声明中说,“我活下来了,感谢上帝。但我失去了我深爱的丈夫若弗内尔.莫伊兹,我们携手共同奋斗超过25年。在所有这些年来,家中总是洋溢着爱。但突然间,那些雇佣兵闯进来,开枪扫射我的丈夫。”

马蒂娜说:“你得是恶名昭彰的冷血罪犯,才胆敢暗杀像莫伊兹这样的总统,连让他开口说话的机会也不给。”

她表示:“你们知道莫伊兹总统是在对抗什么。这些人雇佣兵刺杀莫伊兹总统以及他的家人,是因为兴建道路、电力和饮用水供应计划,以及筹办公投和选举…。”

马蒂娜接着说:“暗杀莫伊兹总统的那些佣兵目前已被关押,但其他雇佣兵现在想要毁掉他的梦想、他的愿景、他的意识形态。”

“没错,我在哭,但我们不能让这个国家迷失方向,”她说,“我们不能让他(海地总统)的血白流。”

马蒂娜还承诺,在不久之后会在脸书上与海地人直接交流:“我绝不会抛弃你们。”

海地总统遇刺后,至今海地警方已逮捕了涉案的10多人,大部分是哥伦比亚退役军人,目前警方还在追缉其他涉案嫌犯。

海地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8日表示,至少28人涉案,其中26人是哥伦比亚人,2人是海地裔美国人;包括2名美国人在内,已有17人被捕,3名哥伦比亚人遭击毙,另有8人在逃。

哥伦比亚警政署长瓦尔加斯(Jorge Luis Vargas Valencia)9日在记者会上说,4家公司涉嫌招募参与这起暗杀行动的人员,但他没有透露公司名字,因为仍在查证中。

目前,海地官方还没有公布总统莫伊兹遭到暗杀的动机。

莫伊兹遭刺杀后,代理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已宣布接管政权,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本国的安全局势在海地国家警察和海地武装部队的控制之下。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保护国家和保证国家的持续运作。”约瑟夫总理在声明中说,“首都到处是枪声。”

选举部长皮耶表示会留任到9月26日举行总统大选和新宪法公投。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国将派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高层官员前往海地,“尽快评估案情以及我们或可协助的方式”。

FBI发出声明说:“FBI目前正与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和我们的执法伙伴联系,以研判我们如何提供最大协助。”

加勒比海岛国海地长久以来动荡不安,政治暴力事件激增。随着政治上出现分裂,海地正面临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和粮食短缺问题,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人们担心混乱局面会进一步扩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