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被暗杀 生前多次拒绝与中共交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海地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周三(7日)证实,当天凌晨,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Jovenel Moïse)被疑似外国雇佣兵暗杀,他称这是一起 “可憎的、不人道和野蛮”的事件。

海地媒体《海地自由报》(Haiti Libre)报导,周三凌晨1点左右,一群身份 不明的人(其中一些人说西班牙语)袭击了总统的私人住宅,国家元首受了致命伤。

约瑟夫在给海地公众的声明中写道,第一夫人受了枪伤,正在接受所需的护理。声明还称,局势“得到了控制”。为防止嫌疑人逃跑,当局关闭了首都太子港的国际机场。

据美国布莱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报导,在混乱的2015年选举后,莫伊兹接替了其前任米歇尔·马尔泰利(Michel Martelly),成为临时总统。莫伊兹坚持认为他的任期是从2017年开始,因此其合法任期到2022年结束。但反对派声称,莫伊兹的任期到今年已经结束,并将他称为独裁者。

除了面对反对派要求其下台的压力外,莫伊兹还面临着海地商界领袖们日益强烈的要求,他们要求莫伊兹考虑与中共建立关系。

海地是世界上承认台湾主权并与该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国家之一。中共根据其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承认台湾的国家保持任何外交关系。

海地驻台湾大使周三在接受台湾英文新闻(Taiwan News)采访时坚称,莫伊兹重视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无意接受中共提供的利润丰厚的贷款提议、放弃海地与台湾的关系。

莫伊兹于 2018 年亲自访问了台湾,在他出行几周前,与海地共享海地岛(Hispaniola,又名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多米尼加共和国选择与台北断绝了关系,以换取中共的利润丰厚的经济交易。

2019 年 7 月 13 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到达加勒比海之行的第一站——海地太子港,与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ïse)在停机坪聆听台湾国歌。(PIERRE MICHEL JEAN/AFP via Getty Images)

台湾英文新闻当时报导,在多米尼加与台湾断绝关系之后,一些分析人士认为,  海地与多米尼加之间的国界是中共发动外交影响运动的新阵线。

一年后,中共官员告诉亚洲媒体,中共有兴趣向海地提供“无息贷款”,但莫伊兹并未接受这一提议。

海地驻美大使埃德蒙(Bocchit Edmond)说,对53岁的莫伊兹的袭击是由“训练有素的专业突击队”和“外国雇佣兵”实施的,他们伪装成了美国缉毒署(DEA)的特工。

埃德蒙说,莫伊兹的妻子玛蒂娜情况稳定但仍处于危急状态,目前正在努力将她转移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进行治疗。

美国国务院周三表示,在海地总统被暗杀后,美国已准备好随时向海地提供可能需要的任何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敦促海地当局将凶手绳之以法,而且有关暗杀者是美国缉毒署特工的报导“绝对是错误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