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不洗就穿会致癌?90%的人不知道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早期过新年时大家都会买新衣服来象征迎接新年,现在经济富裕,加上快时尚的流行,购物又方便,随时都有机会买新衣服。不久前微信朋友圈疯传一个帖子,宣称:人们通常在购买了新衣服之后拆开包装,拿出来就直接穿在身上,这是错误的。因为新衣服上大多残留防皱处理时的化学药品——甲醛,而这种物质容易致癌。事实真是这样吗?

毒理医学专家招名威在脸书粉专指出,以前总觉得新衣服很干净,所以买回家绝不会清洗,但某次的惨痛经验,让他之后的每一件新衣服都非洗不可。

招名威以自身经验来阐述,某个夏天他穿着刚拆封的新衣服去参观中国大陆的学校,因为天气非常闷热、空气品质不好且又潮湿,当走完校园半圈后,衣服已经完全湿透,没多久皮肤开始出现异样,“特别是皮肤汗腺较丰沛的区域,立马红肿开始发痒,而且还无法停止,有越抓越痒的趋势,没多久就有红斑跑出来”。

招名威提到,上述情况是因为皮肤的免疫系统被启动了,而主要原因就是新衣服中的“甲醛”。

新衣服上为何会残留甲醛?

真正的原因是这样的:新买回来的衣服确实要经过请洗才穿上身,是因为衣服上有可能残留甲醛或其他脏污。但若说是因此而致癌,可能就有点危言耸听了。

衣服在加工过程中是离不开甲醛的,它们往往被用来除皱、保色、防腐。因此,新衣服上或多或少会有甲醛残留,再正常不过了。

经研究显示,未清洗过的新衣服,每天将会释放0.012-0.426ppm的甲醛(注:ppm是一个浓度单位,溶质质量占全部溶液质量的百万分比)。

穿上含有甲醛的衣服真的会使人致癌吗?

1980年,有科学家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甲醛会导致大鼠得鼻癌。那么,甲醛也会导致人类得癌吗?

对此,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2003年,美国癌症研究所主导的一项研究显示,25619名工作时与甲醛密切接触的工人,他们死于白血病的风险比普通人要高。但是导致癌症发生的甲醛峰值是4.0ppm以上或者平均浓度在1.0ppm以上,比前文提到的衣服每日释放量要大得多。

2004年,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做了另一项研究,跟踪调查11309名在服装厂工作超过3月的工人,发现甲醛的接触与白血病的风险正相关。

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甲醛列为1类致癌物,与吸烟同级别。

穿未洗的新衣服会致癌吗?

对于新衣服,很多人没有先洗再穿的习惯。一项有11266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新衣服买来后都会洗的人只有22.8%。

那么,衣服上残留的甲醛真的会致癌吗?

关于甲醛致癌的研究汗牛充栋,但基本都集中在职业暴露,目前还没人研究过穿新衣服会不会致癌。

致癌性跟致癌物的接触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是正相关的,而且甲醛的性质活泼,很难在人体内积累。

穿新衣服导致甲醛暴露的浓度和时间,没法跟高浓度、长期的职业暴露相比。因此可以推测,穿未洗新衣服的致癌风险是很低。

新衣服不洗就穿,虽然致癌的风险很低,但甲醛可能导致的短期危害却不容忽视。

应该注意的甲醛危害有哪些?

短期危害主要有两种:

甲醛对(1)呼吸道及(2)皮肤的刺激,出现流泪、干咳、喉咙刺痛、恶心等反应;过敏反应,大多数是很轻微的皮疹、搔痒。

不过还好,这些短期危害是临时性的,只要及时离开甲醛接触,身体就会恢复正常,而不留器质性损害。

好在甲醛很不稳定、容易挥发、且溶于水,所以穿前彻底地洗一遍新衣服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与身体密切接触的贴身内衣裤、儿童服装。简单的清洗,就完全能够避免接触残留在衣服上的甲醛。

对于不能水洗的衣服,在通风的地方晾晒数日,同样可也可以达到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质的作用,其次在买衣服的时候闻一下,如果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标,或是有其他化学物。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