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国安法生效 民主派人士处境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讯】《港版国安法》,6月30日深夜11点正式生效。其中5项罪行的最高刑罚均为无期徒刑。那些一直在香港抗争前线的民主派人士的命运,令人担忧。

中共人大常委会6月30号上午通过《港区国安法》草案,港府连夜宣布当晚11点生效。草案明列5项罪行,最高刑罚都为无期徒刑。5项罪行分别是: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胁迫政府以实现政治主张罪、恐怖活动罪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外界担心《港区国安法》一旦实施,一些敏感的政治人物,如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香港民主派政党“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会首先遭到打压。又因为该法案覆盖面很大,民众很容易“获罪”。因此,有些民众选择离开香港;有的选择离开政坛;有的继续为自由、民主献身。

美国时评人 吴建民:“香港国安法在今年就出台,事实上是中共维护它政权的需要。一部分人,它(中共)把你吓退。一部分人,它把你逼走。然后还有一部分人,你就乖乖地在家里面忍气吞声,在家里做奴隶。”

黎智英接受德国之声的访问时表示,他不会离开香港,他会继续待在香港,奋斗到最后一天,也会继续发行《苹果日报》,直到发行的权利被夺走为止。

香港支联会秘书暨常委蔡耀昌:“对我来讲,(我)也是在香港出生。也很多年在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维护人权。当然无论面对任何的情况,未来还是会留在香港,希望能够为香港的前途继续奋斗。”

黄之锋在该法案通过后不久,即在其脸书上宣布退出“众志”。他表示,由于眼前命运多舛,个人祸福难料,因此更要有承担的勇气。虽然退出“众志”,但会“用尽一切办法,守护我们所爱的香港”。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担心,今后反对《港区国安法》的民众与警察的冲突会越来越多。对于选择移居它国的港人,他能谅解并予以尊重。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那些人要离开香港,因为他们怕这个《国安法》会影响他们的自由。因为《国安法》有权利把他们押返大陆受审讯。”

对于中共违反常规,分别在6月18号到20号,以及6月30号一个月内举行两次人大常委会,急速审议通过《港区国安法》草案,并迫切在7月1号前夕公布法案生效。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中共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对一些时间点会非常迷恋,甚至到着魔的程度。

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七一对中共来说,至少有两个意义。第一个意义是,它自己认为是共产党成立的周年纪念日,这点非常重要。再一个是香港移交的日子。这两条对中共来说,是它的面子工程,那么它愿意选这个点。”

第二个原因是,中共想停止港人每年举办的七一大游行

横河:“但是真正形成规模的是2003年反23条立法。对于中共来说,这又是一个非常头痛的日子。特别是到去年反送中的时候,七一还有50多万人游行。它如果要立法的话,那一定是赶在7月1号之前,造成一种红色恐怖的气氛,就是在恐吓大家。它的最大希望是七一大游行不要发生。”

中共强行通过《港区国安法》后,引发国际社会激烈反弹。30号,英国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代表27个西方民主国家发布联合声明,谴责中共破坏香港“一国两制”。

美国除了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前夕,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限制军用技术出口香港外,30号,白宫发声明说,会继续加大力度打击破坏香港自由与人权的中共官员。

采访/ 常春 编辑/ 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