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纵容山寨签证网 复旦教授中招投诉无门

【新唐人2018年12月07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大陆搜索引擎百度的竞价排名一直为人诟病。最近因百度把多个山寨外国官方签证网站,排到正规领事馆签证服务之前,连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也中招,而且投诉无门。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11月29号发微博说,自己在网上办理赴土耳其的电子签证时,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名为“土耳其签证中心”的网站,花了129美元办理了签证。后来却发现,排名前两位的“土耳其签证中心”都是第三方中介,让他多花了近一倍的费用办理签证,而且投诉无门。

百度搜索靠前的山寨网站业务还包括柬埔寨、肯尼亚、美国等国家的电子签证,网站英文域名都显示为“某国名-onlinevisa”,中文名称显示为“XX国签证中心”。

在“百度评价”上,有大量的网友对这些山寨站进行投诉,抱怨缴纳费用之后,没有成功为他们办理电子签证或者美国签证更新,耽误了行程。

有多年领队经验的导游说,这些代办机构有时为了图方便,填写虚假资料蒙混过关,有可能导致签证申请人被拒绝入境,甚至惹上官司等,而且用户的个人资料也有可能泄露给第三方。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表示,百度这类问题存在多年了,像两年前的“魏则西事件”发酵后,百度一度承诺不再将造假广告、山寨网站等参与到百度的竞价排名中,但过后仍列入搜索结果的第一位。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为什么百度能够这样?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互联网由于进行封锁,把西方高品质的都排除了,比如说谷歌啊,所以没有竞争嘛,有竞争才有服务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网民实质上是没有选择的。”

时事评论员凌小辉则表示,百度是中共控制的一个工具,用来欺骗大陆民众的。

新唐人记者常春、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