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一切姓党”?19大首场记者会规格比照总理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8日讯】中共十九大首场记者会于17日下午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庹震登台主持。台媒称,十九大首场记者会,无论场地安排、安检规格,都比照中共两会的“总理级别”,处处彰显出大陆“一切姓党”的政治制度。

中共第19届全国代表大会首场记者会确定十九大的日程从10月18日至24日止,为期7天。中宣部副部长庹震登台主持,显示他出任十九大新闻发言人。

台媒联合新闻网称,十九大的首场记者会无论场地安排、安检规格,都比照大陆“全国两会”的“总理级别”,处处彰显出中国大陆“以党领政”、“党高于一切”的政治制度。

报导说,每年3月中共人大政协会议,总理年度记者会是重头戏,记者会惯例安排在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举行,记者需要有采访证和邀请函才能参加,而两会期间的部长级记者会,则只需采访证即可参加,且不在金色大厅举行。

担任十九大首场记者会的发言人、中宣部副部长庹震是“副部级”,但记者会安排在大会堂的金色大厅,同样需要邀请函才可参加,其规格比照“总理级”。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说,十九大首场记者会显得中规中矩,大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唱了近两小时的独脚戏,没有正面回应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其中仍有值得留意的讯息。

其一是,会议仍依循过往的日程,十九大24日闭幕,会期7日,与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及十八大一样。而十七大,即胡锦涛、温家宝主政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则是为期8日。

其二是,庹震表示,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中共新一届领导人的亮相,自然最受瞩目。庹震的说法貌似中共会维持政治局常委会领导制,不改行主席制。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中宣部是主管大陆媒体宣传口径的部门,是“管理媒体”的官员,但他们很少“面对”媒体。

而此次担任十九大首场记者会的发言人、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则是曾在广东制造了南方报业大清洗事件的高官,曾任新华社副社长,后空降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

2013年初,敢言媒体《南方周末》发表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被庹震大幅删改,引起国际国内的强烈关注,事件的核心被认为是江派要阻止《南方周末》在元旦献词中提及习近平的“宪政梦”,之后引爆整个南方报业集团的领导层换人。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江泽民被“架”进19大会场 习近平扭脸斜视
相关链接: 江泽民“挂号”十九大 当局担心死在会场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临时举行常委会 预防平壤搅局与江泽民健康变故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