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耐人寻味 外媒:胡锦涛科发观将与习思想一起入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4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五召开会议研讨修改宪法的问题。次日,有新加坡媒体发文放风称,中共前领导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或将于习近平思想一起入宪。有分析认为,如果此事属实,这或许是习近平试图粉碎孙政才、房峰辉落马后海外舆论界出现的有关“围剿胡锦涛势力”流言的一个举措。

北京时间2018年1月12日,在习近平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会议,主要内容是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会议结束后,中共官媒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将于今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

次日(1月1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放风称,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虽然已经被写入中共党章,但至今没有入宪,估计胡的“科学发展观”此次将和习近平思想一道入宪,“否则表述上会和中共党章有明显区别”。

据公开的资讯,所谓“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执政早期提出的治国理论,在中共十七大上已被写入中共党章,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将其列入了中共“指导思想”,有舆论把这些变化都视为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在入宪之前的政治铺垫。

事实上早在2008年就曾经有媒体放风称,中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将修改宪法,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写入其中,但最终并未实现,而当时,胡锦涛虽然表面上已集中共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于一身,但其实在党、政、军界仍然受到“退而不休”的江泽民旧有势力的严重掣肘,手中握有的实际权力有限。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整个中共政坛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江泽民过去经营构建起来的庞大势力首当其冲受到习近平和王岐山联手反腐的强烈冲击,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培养提拔上位的重要党羽被毫不留情清除,江系势力遭到反腐风暴的严厉打击后已有些溃不成军;相反,在中共十八大上以“裸退”成全习近平的胡锦涛则得到了习的照顾与安抚。

不过,在孙政才和房峰辉涉贪相继落马后,海外有部分被视为有江派政治背景的中文媒体开始大力炒作“习近平围剿胡锦涛势力”等舆论,显示中共政坛波诡云谲、看似另有风云再起的势头。

有鉴于此,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分析称,这次如果习近平真的趁这次修改宪法之机,让胡锦涛的所谓“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思想一同入宪,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粉碎“胡习反目”之类流言的作用。

他认为,在中共的政治模式下,如果“习近平思想”不入宪,他在党内地位无法名正言顺地压过江泽民,而让胡锦涛的“科发观”一起入宪,至少在中共意识形态领域,习近平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臂助,换言之,习近平掌控了中共这个政教一体政权中的“教权”。

去年12月27日,中共喉舌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将于明年一月召开,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当时即引发舆论界的新一波讨论热潮,有不少关注中国政局的人士批评说,中共现行的“八二宪法”施行至今,已经经历4次修改,分别是1987年、1992年、1999年和2004年。如今马上又要进行第5次修宪,一个国家的所谓“根本大法”如此频繁地修改,显得十分“儿戏”,也说明了中共根本不是严肃慎重地对待宪法,只是把宪法作为掩饰其一党独裁暴政的遮羞布来利用而已。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评论说:“中国首先来讲,是一个有法律没法治,有宪法没宪政的统治政体。但是法律和宪法本身又是共产党意志,通过全国人大这个橡皮图章, 把它变为法条,成为法律进行实施的。在运转过程中它经常践踏自己的法律,因为法律这个东西它的存在总会有一些条条框框嘛,有时共产党觉得这个还比较束缚它,就直接践踏嘛。好用的时候就用来作武器,不好用的时候它只不过是一张纸。”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