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王岐山“有退意” 关键看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2日讯】作为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岐山十九大后的去留问题持续受关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杨朝晖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有退意”,但其去留关键看习的意见。

10月2日,港媒星岛日报引述杨朝晖的话称,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看点,包括高层人事、修改党章、会否恢复主席制等。

在人事方面,他说,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打破“七上八下”(67岁续任、68岁退任)惯例,留任常委,可能不是他个人可以决定,“还要看习近平的意见”。

他还说,中共19大的常委数目会否由7人变成5人,习近平的支持者在常委中占了多少人,都能说明习近平目前的地位及权威。

9月初,就有曝料称,十九大准备效法十三大,只设5个常委,目前铁定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及栗战书4人,剩下的1人在商讨中。

8月底,东方日报也分析称,十九大将在组织、体制上树立习近平权威,政治局常委人数或缩减至5人,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或不入政治局常委会,整个人事布局由习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建政以来,政治局常委会人数多数为7人,但特殊时期高达11人,有时低到3人。

中共体制内专家辛子陵向大纪元表示:“十九大前的七中全会上,好多问题基本内定了,这段时间是政治局酝酿,到中央委员会通过,包括将来的体制、人数、人员配备,谁在哪个位置上,基本内定了,到了大会上就很少变化了。”

“十九大”王岐山的去留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此前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在多名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中,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执行者,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继续担任常委。

但有港媒称,王岐山个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后将离任中纪委书记。

中共红二代罗宇认为,由于海外爆料问题,王岐山处在风尖浪口上。他估计王岐山“十九大”有可能不当常委,去习近平搞的国家体制监察委任职,但地位并不低,相当于国家副主席的级别。

辛子陵则认为,王岐山退休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王可能会升任更高的职务,并且仍然管反腐,而中纪委书记一职将由更年富力强的人来担任。

此前,江派内定的中共接班人孙政才落马后,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署名文章说,其主掌的中央巡视组在十九大后,将继续发挥“利剑作用”。

因此,有分析认为,这释放出习近平、王岐山联盟关系已经稳定;习、王将在十九大后继续反腐“打虎”,因为“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还没有拿下,习、王不能半途而废,从而使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台媒曝19大权力架构 主席制架空常委 汪洋作备胎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宪 习近平谋求三连任
相关链接: 十九大充满变数 习近平罕见“弃联大守北京”
相关链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传“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