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2日訊】中共十九大定於10月18日召開,高層人事博弈進入關鍵時刻。儘管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控人事佈局。但港媒最新消息指,目前中南海仍刀光劍影,權貴集團正在圍繞反腐展開生死搏擊,利用海外爆料造勢扼阻習王持續反腐。

香港《開放》雜誌最新一期刊發評論員王德邦的文章稱,隨著中共權力換屆重組的十九大日益臨近,權力集團中各派勢力角逐日趨慘烈,尤其是圍繞反腐展開的搏擊是最直接最殘酷的,最近出現的一些狀況,顯示高層搏殺已白熱化。

作者說,近一個月來,三次聽到有關反腐「嚴重矯枉過正」的評議。此前兩次持此論者,一個是當地副處級官員,一個是當地名聲很大的民營企業老闆,都是地道的縣級權貴代表人物。

只要稍微了解一下這三位持「反腐嚴重矯枉過正」論者,便會發現他們有著一些相同的發跡路徑。這類人年紀都在40多歲到50歲之間,官運財運亨通都是在近20餘年中,且都仰仗權力關係。

從他們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們最稱道的是江澤民時代,那種奉行「錢權交換,萬事吉祥」原則,他們無不感念「昨天是個好日子」,而中共十八大以來所掀起的反腐,讓他們倍感挫傷。

文章說,如果說偶爾某人對反腐提出某個看法,原本不足為奇。然而,在縣城中短期內密集聽到權貴如此統一的口徑,並且在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敏感時期,疾呼「再這樣下去怎麼行?」,給人印象權貴對反腐已形成共識,並正努力將此共識向社會流布。

作者表示,同樣耐人尋味的是,近來一批官員與老闆都特別熱衷談論海外爆料。而事實上,這些官員與老闆曾一度對反腐話題很反感,即使在飯局上見到有民眾熱議新近所抓大老虎情況,同桌的官商們則顧左右而言他。其中原委大概官商同病相憐與唇亡齒寒之感,故無心多談。

作者說,但在最近一兩個月來,猛然發現那些昔日曾一度迴避反腐話題的官商權貴們居然悄悄佔居了飯局上談反腐的主講,常滔滔不絕、繪聲繪色並聲情並茂對海外爆料大加複述,以致引得聽眾舉著忘食。

其中一個在酒桌上大講海外爆料故事的局長直言:他們同僚相聚基本上就是談這個。

作者表示,起初還認為這是人尋奇覓新的本性使然,後來發現網路上許多熱衷追捧海外爆料者居然也有權貴背景。因此,這種對海外爆料熱捧,應不是某地某些權貴個別偶然現象,而是一種全國性普遍風潮,他們熱傳一則可以泄心頭幾年來淤積的惶恐與苦悶,二則可望以此「保命、保財、報仇」。

作者指出,十九大前權貴們不約而同論定「反腐嚴重矯枉過正」,到熱衷傳播海外爆料,實際上是圍繞反腐展開的搏擊,是對過往幾年來反腐的走向進行社會動員性干預,目的就是扼阻反腐的持續。

在反腐5年後,即將召開的十九大必然面臨一個階段性總結與何去何從的規劃,相對於中共的其它決策,反腐具有事關各派生死存亡的性質,因此必然是各派展開搏擊的軸心。

作者指出,對權貴而言,若十九大不能阻止反腐持續,那麼權貴集團中誰也不得安生,那些已抓的不僅身敗名裂,許多還將老死獄中,而那些未抓的將終日寢食難安,設法中止反腐持續,就是權貴共同的心願。

作者說,考慮中共在「六四屠殺」後步入的權貴時代,擁權者與發財者沆瀣一氣,形成掌控全國經濟、政治、文化與社會資源命脈的權貴集團和典型的權貴體制。在這種體制中,反腐是對整個體制的挑戰,必然遭到體制的圍剿。

隨著十九大的來臨,權貴結成一體,形成體制性反抗力量,以期中結反腐持續,就是勢在必行,而認定「反腐嚴重矯枉過正」與熱傳海外爆料反腐者故事,就是為十九大決戰作鋪墊與預演。

作者最後表示,在這種權貴體制性反扑情況下,抓捕一兩個政治局委員,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必須從摧毀權貴體制入手,真正開啟一個落實民權,約束公權的時代,才能從根本上扼制腐敗,保障反腐成果與反腐者身家性命安全。

反腐令江澤民集團恨之入骨 瘋狂反扑

8月26日,海外大紀元中文網報導說,中共的腐敗是體制性腐敗,已經深入骨髓,無可救藥。但是,懲治腐敗,懲辦貪官,是獲得社會大多數民眾支持和認同的,因為中共的貪腐傷害的是國家和民眾的利益。

這也是習近平反腐能夠取得一定成效的主要原因之一。為習近平操盤反腐和打虎的人,就是習近平的政治同盟王岐山。

王岐山在5年的反腐戰役中,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中共內部200多名副部級以上高官,副國級以上官員就有周永康、令計劃、蘇榮、徐才厚、郭伯雄和孫政才等人。

而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江澤民集團和面臨清算的貪官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為這些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

十九大之前,海外出現的對王岐山負面消息的爆料,就是習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岐山而採取的行動。如果阻擊王岐山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深入。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徹底退出政治舞臺,那麽,就意味著是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戰役的否定,也就是對習近平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對於海外爆料,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分析說,習近平面臨著海外爆料者背後以「老領導」為符號的情報系統大叛變,不得不在明暗兩條戰線上應付對手。

明戰主要是十九大前夕的權力佈局,主要是兩大招術,一是選了曾有「接班人」名號加身的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作為打擊目標,罪名是「山頭主義」;二是精心挑選十九大代表,為下一步「頂層設計」之變佈局。

暗戰則是舉世皆知的海外爆料事件,這事並非一人在戰鬥,背後有數量不明的「老領導」在操縱。北京雖然不願意挑明國安系統這場人數不少的集體叛變,但受傷頗深。

情報系統一直掌握在江澤民時期的重臣曾慶紅手中,而海外爆料者常常提到的老領導,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指江澤民集團的代表人物江澤民、曾慶紅。

7月份,江澤民集團內定的中共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落馬後,法廣報導,不甘利益受損的「老領導」,開始通過海外爆料出口轉內銷,打擊王岐山,似乎想把王岐山擠出去。

報導說,但隨著王岐山大張旗鼓地召開12萬人扶貧大會,並且親自撰文高調歌頌巡迴調查就是好,這表明不甘心失敗的「老領導們」對王岐山的打擊,已經失敗,預示著十九大後王岐山極有可能續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法媒:「老領導」干擾無效 王岐山留任 習家軍全面崛起
相關鏈接: 傳北京鎖定郭文貴的「老領導」 19大前後要動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