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19大权力架构 主席制架空常委 汪洋作备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开,有关习近平将恢复党主席制的说法喧嚣至上。近日,北京更传出主席制“1+2”架构的版本,在中央设置中央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分别由王岐山和李克强出任,汪洋作备胎。

9月29日,台湾上报报导称,自去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筹备组下发《关于党的工作和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稿》之后,习近平将在十九大推动“主席制”的说法便不胫而走。

近日,北京更传出关于主席制的架构设计草拟版本。据透露,此一版本的主席制采1+2的权力架构模式,由中央设立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由分别代表立法与行政部门的人大委员长及国务院总理担任。

而原本的总书记,则退回到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位阶,向中央委员会主席及中央政治局负责,统筹党内事务。在“十九大”上,两名副主席人选,则由王岐山转任人大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任。

随着中共中央权力结构改变,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组成规划4名军委副主席,2名为军职出任,另2名副主席由为国务院总理及中央书记处总书记担任,以加强政府部门对军队的掌握,预防军头权力坐大的弊端。

此前,就有港媒消息称,新一届军委领导层已基本敲定,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两名高级将领手中,中央军委将设三或四名副主席。

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时,被江泽民架空,大权旁落到江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十九大上新一届军委副主席将不入政治局,稀释其权力,以防架空军委主席,重蹈胡锦涛在位时大权旁落的覆辙。

上报称,传出此版本的人士分析,一旦此设计得此实现,形同架空政治局常委,未来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不再是7人或9人的政治局常委共同决策,而是由主席与副主席主导国家最高决策权力。

该人士还称,习近平改任党主席之后,任期重新起算,掌权时限自然延长,而两名副主席则分别由王岐山及李克强出任。

此前,日媒曾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话说,习当局计划在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 的退休制度,这样习近平将在2022年得以实现三连任,并将进一步巩固集中权力。

不过,相关人士透露,有关主席制“1+2”架构的构想,仍存在一定变数,主要关键就在于王岐山的去留。若王岐山退出政坛,人大委员长一职极可能由汪洋接任,而中共权力中心也将进一步年轻化。

对于有关主席制架构的说法,体制内专家辛子陵向大纪元表示,“也可能是主席制,也可能是常委制度,也可能是常委制和主席制两者皆有。因为毛泽东时代,也是又有主席、副主席,又有常委制,这个不是那么矛盾的。”

他还说:“十九大前的七中全会上,好多问题基本内定了,这段时间是政治局酝酿,到中央委员会通过,包括将来的体制、人数、人员配备,谁在哪个位置上,基本内定了,到了大会上就很少变化了。”

“十九大”王岐山的去留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共红二代罗宇认为,由于海外爆料问题,王岐山处在风尖浪口上。他估计王岐山“十九大”有可能不当常委,去习近平搞的国家体制监察委任职,但地位并不低,相当于国家副主席的级别。

辛子陵则认为,王岐山退休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王可能会升任更高的职务,并且仍然管反腐,而中纪委书记一职将由更年富力强的人来担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宪 习近平谋求三连任
相关链接: 十九大充满变数 习近平罕见“弃联大守北京”
相关链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传“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