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最有效减少蔬果农药残留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我们日常购买的蔬菜瓜果表面基本上都有污染物和残余农药,而这些化学品清洗不干净就会危害我们的健康,于是,有人使用洗洁精清洗,有人则过度的搓洗,造成食物表面的损伤,也使营养成分跟着流失。那么应该如何有效去除蔬菜瓜果上的残留农药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美国国家农药信息中心主任、毒理学家戴夫·斯通(Dave Stone)表示,使用质量较好的普通自来水洗涤蔬菜和水果对清除其上的残留农药大有助益,但“要想把它们洗得一点不剩是不可能的”。

虽然清洗可以减少蔬果表面的农药残留,但这样做并无法清除被根部吸收进入到蔬菜或水果内部组织中的农药。

斯通博士还说,使用蔬菜清洁刷来刷洗蔬果也有一定的帮助,但使用从商店买来的蔬果清洗剂却可能没有这样的效果。

2000年康涅狄格州农业试验站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自来水下清洗生菜、草莓和西红柿60秒,与使用市售蔬果清洗剂一样,也可以有效地减少农药残留。

斯通博士说,使用蔬果清洗剂甚至还可能适得其反,因为洗涤剂有可能会残留在水果多孔的外层中。清洗蔬菜或水果的最佳方法是将它们放在滤器里用流水冲洗,而不是简单地将它们泡在盆子里。

斯通博士说,“流水的力量可以冲掉农药残留,”削皮也有助于去除蔬果外皮上的农药残留。

美国农业部对经过清洗的蔬菜和水果进行了检测,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美国环境工作组提出的“12种受污染食品(Dirty Dozen)”,以及“消费者报告”列出了若干种“必选买有机产品”的食品中:草莓、油桃和美国出产的苹果均名列上述两份“黑名单”之中。

清洗农药小窍门

1、清水浸泡洗涤法:先用清水冲洗掉蔬菜瓜果的表面污物,然后再用清水浸泡,不过浸泡时间最好不少于10分钟。这样清洗浸泡2次后基本上就可以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2、添加辅助剂浸泡洗涤法:小苏达、淘米水进行浸泡洗涤。将蔬菜瓜果在这样的水中浸泡5到15分钟,可以去除蔬果表面所含的有机磷杀虫剂。浸泡后请注意要完全冲洗干净。

不过,对于叶类蔬菜来说,比较好的祛除农药残留的办法是用水浸泡。

3、储存法:空气中的氧气有分解部分农药的作用,所以对一些易于保管的蔬果可以通过延长存放时间的办法,来减少部分农药残留量

4、加热法:部分杀虫剂随着温度的升高分解会加快,有些农药怕碱怕热,高温可以帮助加快农药分解。将蔬菜在沸水中煮2~5分钟,可起到祛除部分农药残留的作用。

5、去皮法:这是最有效的方法,比如黄瓜、胡萝卜、南瓜、苹果等,直接用削皮器削去含有残留农药的外皮就可以了。不过只适于那些带皮的蔬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