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最有效減少蔬果農藥殘留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我們日常購買的蔬菜瓜果表面基本上都有污染物和殘餘農藥,而這些化學品清洗不幹凈就會危害我們的健康,於是,有人使用洗潔精清洗,有人則過度的搓洗,造成食物表面的損傷,也使營養成分跟著流失。那麼應該如何有效去除蔬菜瓜果上的殘留農藥呢?看看專家怎麼說。

美國國家農藥信息中心主任、毒理學家戴夫·斯通(Dave Stone)表示,使用質量較好的普通自來水洗滌蔬菜和水果對清除其上的殘留農藥大有助益,但「要想把它們洗得一點不剩是不可能的」。

雖然清洗可以減少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但這樣做並無法清除被根部吸收進入到蔬菜或水果內部組織中的農藥。

斯通博士還說,使用蔬菜清潔刷來刷洗蔬果也有一定的幫助,但使用從商店買來的蔬果清洗劑卻可能沒有這樣的效果。

2000年康涅狄格州農業試驗站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自來水下清洗生菜、草莓和西紅柿60秒,與使用市售蔬果清洗劑一樣,也可以有效地減少農藥殘留。

斯通博士說,使用蔬果清洗劑甚至還可能適得其反,因為洗滌劑有可能會殘留在水果多孔的外層中。清洗蔬菜或水果的最佳方法是將它們放在濾器里用流水沖洗,而不是簡單地將它們泡在盆子里。

斯通博士說,「流水的力量可以衝掉農藥殘留,」削皮也有助於去除蔬果外皮上的農藥殘留。

美國農業部對經過清洗的蔬菜和水果進行了檢測,在這些數據的基礎上,美國環境工作組提出的「12種受污染食品(Dirty Dozen)」,以及「消費者報告」列出了若干種「必選買有機產品」的食品中:草莓、油桃和美國出產的蘋果均名列上述兩份「黑名單」之中。

清洗農藥小竅門

1、清水浸泡洗滌法:先用清水沖洗掉蔬菜瓜果的表面污物,然後再用清水浸泡,不過浸泡時間最好不少於10分鐘。這樣清洗浸泡2次後基本上就可以清除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成分。

2、添加輔助劑浸泡洗滌法:小蘇達、淘米水進行浸泡洗滌。將蔬菜瓜果在這樣的水中浸泡5到15分鐘,可以去除蔬果表面所含的有機磷殺蟲劑。浸泡後請注意要完全沖洗乾淨。

不過,對於葉類蔬菜來說,比較好的祛除農藥殘留的辦法是用水浸泡。

3、儲存法:空氣中的氧氣有分解部分農藥的作用,所以對一些易於保管的蔬果可以通過延長存放時間的辦法,來減少部分農藥殘留量

4、加熱法:部分殺蟲劑隨著溫度的升高分解會加快,有些農藥怕碱怕熱,高溫可以幫助加快農藥分解。將蔬菜在沸水中煮2~5分鐘,可起到祛除部分農藥殘留的作用。

5、去皮法:這是最有效的方法,比如黃瓜、胡蘿卜、南瓜、蘋果等,直接用削皮器削去含有殘留農藥的外皮就可以了。不過只適於那些帶皮的蔬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