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马案炸弹客被捕3同学 曾试图协助灭证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警方5月1日再逮捕3名嫌犯,指控他们妨碍司法调查和做伪证。据报导,这3名嫌犯曾试图帮助爆炸案嫌犯焦哈尔(Dzhokhar Tsarnaev)毁灭证据

被捕的3名嫌犯是被活逮的爆炸嫌犯焦哈尔的同学,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公民阿扎马特.塔扎亚科夫(Azamat Tazhayakov)、迪亚斯.卡德尔巴耶夫(Dias Kadyrbayev),他们2人因涉嫌在爆炸案发生后,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搜索焦哈尔宿舍之前,拿走焦哈尔的笔记型电脑和背包,遭当局起诉;第3名嫌犯是美国公民罗贝尔.菲利波斯(Robel Phillipos),他被控向联邦执法官员撒谎,没有如实供述自己在处置这些物资上起到的作用。

被捕的3名嫌疑人1日在法庭上,都带着手铐和脚镣。他们现处于联邦拘禁之下,直至下次出庭。

2名来自哈萨克的关键人 美签早失效

3人在爆炸案发生3天后,从焦哈尔房间内拿走背包并丢弃。塔扎亚科夫及卡德尔巴耶夫并承认,他们从新闻报导得知焦哈尔疑为马拉松赛爆炸案的同谋后,决定将背包丢掉。联邦调查局最后花了3天,到大型垃圾场翻找,才把证物找回来。

根据证词,卡德尔巴耶夫在电视上看到神似好友的照片时,立刻用手机传讯息告诉焦哈尔,焦哈尔只回“lol”(大笑之意、laugh out loud)。不过焦哈尔随后又传两个讯息:“你最好不要传讯息给我”、“我就要走了,我宿舍的东西你们若有需要,想拿什么就拿什么”。

3人到焦哈尔宿舍,发现背包内发现一个装着七根火药管的背包,里头的黑色火药已被掏空。卡德尔巴耶夫说,他马上就确定好友的确涉入爆炸案。不过,三人为保护好友,不但没报警,还帮忙湮灭证据,而且为避免焦哈尔的室友起疑,他们不只拿走背包,连焦哈尔的笔电也一并带走。随案情逐渐明朗,三人开始紧张,决定把背包和笔电装在垃圾袋里,和公寓垃圾一起丢弃,调查员后来在垃圾场找到背包。

约案发前1个月 焦哈尔曾透漏他会制造炸弹

据口供资料,塔扎亚科夫说,在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前一个月,焦哈尔当时曾表示他知道如何制造炸弹。卡德尔巴耶夫供称一看到背包内的烟火,就明白焦哈尔涉案。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文件指出,在4月21日搜寻焦哈尔的房间时,找到了调查所需的重要证据,包括他在爆炸案当天戴的那顶白色鸭舌帽。

2名来自哈萨克的关键人 美签早失效

3名嫌犯均于2011年进入达特茅斯的马萨诸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就读,入学时间与焦哈尔一致。

焦哈尔的同学塔扎亚科夫和卡德尔巴耶夫,曾于4月因移民案件遭拘留,如今因阴谋妨碍司法遭起诉,最高可判处5年徒刑与2万5千美元罚款。

塔扎亚科夫的学生签证已经失效,却仍在今年1月成功由哈萨克返回美国。匿名官员表示,塔扎亚科夫1月20日回到美国时,国土安全部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资讯系统(SEVIS)内还有他的资料,并未接获他的退学通知。

19岁美国公民菲利波斯,从高中时代就跟焦哈尔结为好友,因在恐怖攻击调查中提出不实证词遭起诉,最高可判8年徒刑与2万5千美元罚款。

马萨诸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在1日表示,卡德尔巴耶夫和菲利波斯目前都没有在该校上学,在校生塔扎亚科夫在案件未决期间将被勒令休学。

联邦调查局对被击毙嫌犯塔默兰(Tamerlan Tsarnaev)的遗孀罗素(Katherine Russell)感兴趣,并认为她可能知道丈夫是否与其他组织有关。据CNN报导,罗素在丈夫照片出现在电视上后还与丈夫通话,通话内容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惟令令警方起疑的是,罗素在看到嫌犯照片后并没有向警方提供线索。

波士顿4月15日发生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0多人受伤。此案主嫌是两名兄弟档炸弹客,26岁的哥哥塔默兰.查纳耶夫逃亡时和警方枪战被击毙,19岁的弟弟焦哈尔.查纳耶夫受重伤被捕,目前被监禁在监狱的医疗中心。

焦哈尔在医院治疗中接受调查人员的问讯表示,他和兄长发动袭击是因为对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表示愤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