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案凶手量刑引争议 生死难料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本月8号,波士顿爆炸案主嫌之一的“焦哈尔·萨纳耶夫”,对他的30项控罪全被陪审团判定成立,并将在4月21号开始量刑。其中17项可判死刑,不过对于是判死,还是无期,美国朝野和案件当事双方还存在很大分歧。这些争议的焦点都在哪里,让我们来听听记者的分析。

首先我们要了解,波士顿爆炸案的凶手焦哈尔,为他辩护的律师名叫朱迪·克拉克(Judy Clarke),这个人擅长展示被告人性的一面,曾经给911事件的阴谋策划者卡里亚·穆萨维(Zacarias Moussaoui)辩护,还有被称为“炸弹客”的西​​奥多·J·卡钦斯基(Theodore J. Kaczynski)做辩护,最终让他们免于死刑。

这名律师正在为凶手力争免除死刑,她提供的理由主要是:凶手焦哈尔犯案时才19岁,其行为完全受哥哥影响,甚至声称是被强迫犯案,把责任完全推到了已经死掉的哥哥“塔梅兰·萨纳耶夫”身上。

同时,对他的审判地波士顿是倾向废除死刑的地方,即使爆炸就发生在这儿,波士顿当地一家电台还在本月6号公布民调,有62%的人不同意判死,而是终身监禁,超过半数。这与此前一份全美70%同意判其死刑的民调结果截然相反。

因此有人还曾建议把审讯地挪出波士顿。而波士顿所在的麻州,也是自1947年之后就再没执行过死刑,更在1984年立法废止。

还有一点,在美国对于死刑的争议一直存在,现在的政治气候越来越不利于死刑判决,最近几年,联邦陪审团更倾向于以终身监禁代替死刑,自2000年以来,判处终身监禁的数目是死刑判决的两倍。

以上是焦哈尔可能侥幸逃过一死的因素,但事实上前景并不是如此乐观。

虽然对死刑判决有争议,但美国绝大部分州还是存在死刑判决,如图中的红色部分,虽然麻州法律不存在死刑,但是焦哈尔是被联邦法律起诉,而联邦法律是存在死刑的。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本人就点头同意判焦哈尔死刑。

这对于反对死刑的霍尔德来讲是不寻常的,因为焦哈尔犯的是联邦重罪,他和哥哥不仅炸死3人,还在逃亡途中打死一名校警,爆炸案中的260多名伤者,有17人肢体残缺造成终生残疾。

这被认为是911后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他面临死罪的另一大因素,是所有陪审团成员基本上都是不反对死刑的态度,焦哈尔本人又毫无忏悔。这种种不利因素,都可能把焦哈尔推向死刑判决。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