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馬案炸彈客被捕3同學 曾試圖協助滅證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警方5月1日再逮捕3名嫌犯,指控他們妨礙司法調查和做偽證。據報導,這3名嫌犯曾試圖幫助爆炸案嫌犯焦哈爾(Dzhokhar Tsarnaev)毀滅證據

被捕的3名嫌犯是被活逮的爆炸嫌犯焦哈爾的同學,分別是哈薩克斯坦公民阿紮馬特.塔紮亞科夫(Azamat Tazhayakov)、迪亞斯.卡德爾巴耶夫(Dias Kadyrbayev),他們2人因涉嫌在爆炸案發生後,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搜索焦哈爾宿舍之前,拿走焦哈爾的筆記型電腦和背包,遭當局起訴;第3名嫌犯是美國公民羅貝爾.菲利波斯(Robel Phillipos),他被控向聯邦執法官員撒謊,沒有如實供述自己在處置這些物資上起到的作用。

被捕的3名嫌疑人1日在法庭上,都帶着手銬和腳鐐。他們現處於聯邦拘禁之下,直至下次出庭。

2名來自哈薩克的關鍵人 美簽早失效

3人在爆炸案發生3天後,從焦哈爾房間內拿走背包並丟棄。塔紮亞科夫及卡德爾巴耶夫並承認,他們從新聞報導得知焦哈爾疑為馬拉松賽爆炸案的同謀後,決定將背包丟掉。聯邦調查局最後花了3天,到大型垃圾場翻找,才把證物找回來。

根據證詞,卡德爾巴耶夫在電視上看到神似好友的照片時,立刻用手機傳訊息告訴焦哈爾,焦哈爾只回「lol」(大笑之意、laugh out loud)。不過焦哈爾隨後又傳兩個訊息:「你最好不要傳訊息給我」、「我就要走了,我宿舍的東西你們若有需要,想拿什麼就拿什麼」。

3人到焦哈爾宿舍,發現背包內發現一個裝著七根火藥管的背包,裡頭的黑色火藥已被掏空。卡德爾巴耶夫說,他馬上就確定好友的確涉入爆炸案。不過,三人為保護好友,不但沒報警,還幫忙湮滅證據,而且為避免焦哈爾的室友起疑,他們不只拿走背包,連焦哈爾的筆電也一併帶走。隨案情逐漸明朗,三人開始緊張,決定把背包和筆電裝在垃圾袋裡,和公寓垃圾一起丟棄,調查員後來在垃圾場找到背包。

約案發前1個月 焦哈爾曾透漏他會製造炸彈

據口供資料,塔紮亞科夫說,在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前一個月,焦哈爾當時曾表示他知道如何製造炸彈。卡德爾巴耶夫供稱一看到背包內的煙火,就明白焦哈爾涉案。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文件指出,在4月21日搜尋焦哈爾的房間時,找到了調查所需的重要證據,包括他在爆炸案當天戴的那頂白色鴨舌帽。

2名來自哈薩克的關鍵人 美簽早失效

3名嫌犯均於2011年進入達特茅斯的馬薩諸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就讀,入學時間與焦哈爾一致。

焦哈爾的同學塔紮亞科夫和卡德爾巴耶夫,曾於4月因移民案件遭拘留,如今因陰謀妨礙司法遭起訴,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與2萬5千美元罰款。

塔紮亞科夫的學生簽證已經失效,卻仍在今年1月成功由哈薩克返回美國。匿名官員表示,塔紮亞科夫1月20日回到美國時,國土安全部留學生和訪問學者資訊系統(SEVIS)內還有他的資料,並未接獲他的退學通知。

19歲美國公民菲利波斯,從高中時代就跟焦哈爾結為好友,因在恐怖攻擊調查中提出不實證詞遭起訴,最高可判8年徒刑與2萬5千美元罰款。

馬薩諸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在1日表示,卡德爾巴耶夫和菲利波斯目前都沒有在該校上學,在校生塔紮亞科夫在案件未決期間將被勒令休學。

聯邦調查局對被擊斃嫌犯塔默蘭(Tamerlan Tsarnaev)的遺孀羅素(Katherine Russell)感興趣,並認為她可能知道丈夫是否與其他組織有關。據CNN報導,羅素在丈夫照片出現在電視上後還與丈夫通話,通話內容目前仍在進一步調查中,惟令令警方起疑的是,羅素在看到嫌犯照片後並沒有向警方提供線索。

波士頓4月15日發生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0多人受傷。此案主嫌是兩名兄弟檔炸彈客,26歲的哥哥塔默蘭.查納耶夫逃亡時和警方槍戰被擊斃,19歲的弟弟焦哈爾.查納耶夫受重傷被捕,目前被監禁在監獄的醫療中心。

焦哈爾在醫院治療中接受調查人員的問訊表示,他和兄長發動襲擊是因為對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表示憤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