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案后 美忧本土穆斯林攻击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纽约23日路透电)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有几个主要问题,其中之一是这是否预告美国土生土长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将发动更大一波的恐怖攻击。

嫌犯是车臣裔的两兄弟,其中一人已归化为美国公民,两人都在美国住了超过10年。据报哥哥表现出不安、阴沈、忿忿不平,弟弟则就各方面来看都算是表现良好的青少年,唯一犯过的是抽大麻。许多人担心,如果这两兄弟对接纳他们的美国怀有敌意,那至少一小部分穆斯林也可能如此。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估计,美国约有275万穆斯林,其中63%在国外出生。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美国穆斯林有69%认为宗教生活很重要,47%说会每周参加礼拜活动。这项数字与基督教徒类似。约有2成穆斯林很少或从不参加礼拜,这是世俗化的征象之一。

世俗化也显示美国穆斯林似乎很能适应宗教多元主义。皮尤中心发现,美国穆斯林有56%相信,很多宗教都能走向永生,有35%认为只有伊斯兰能得永生。情况类似的,约57%穆斯林相信,有许多方式可以诠释伊斯兰教义,约37%认为只有一种诠释是对的。

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研究美国穆斯林和阿拉伯人文化和政治超过10年的政治学者史卡利(Peter Skerry)发现,宗教礼拜以外,美国穆斯林只有1/3会去清真寺参与社交或宗教活动。

一百年前,基督教会对新移民的生活非常重要,目前看来,清真寺并未成为穆斯林社区的核心。

但即使世俗化确实站稳了脚跟,也没有理由认为宗教极端主义会消退。实际情况可能恰与此相反。就算大多数美国穆斯林已纳入国内各种文化、政治和经济结构,仍有少数会在伊斯兰中找到反美言辞和行动的方便借口。(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