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案後 美憂本土穆斯林攻擊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紐約23日路透電)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有幾個主要問題,其中之一是這是否預告美國土生土長的穆斯林激進分子將發動更大一波的恐怖攻擊。

嫌犯是車臣裔的兩兄弟,其中一人已歸化為美國公民,兩人都在美國住了超過10年。據報哥哥表現出不安、陰沈、忿忿不平,弟弟則就各方面來看都算是表現良好的青少年,唯一犯過的是抽大麻。許多人擔心,如果這兩兄弟對接納他們的美國懷有敵意,那至少一小部分穆斯林也可能如此。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估計,美國約有275萬穆斯林,其中63%在國外出生。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美國穆斯林有69%認為宗教生活很重要,47%說會每週參加禮拜活動。這項數字與基督教徒類似。約有2成穆斯林很少或從不參加禮拜,這是世俗化的徵象之一。

世俗化也顯示美國穆斯林似乎很能適應宗教多元主義。皮尤中心發現,美國穆斯林有56%相信,很多宗教都能走向永生,有35%認為只有伊斯蘭能得永生。情況類似的,約57%穆斯林相信,有許多方式可以詮釋伊斯蘭教義,約37%認為只有一種詮釋是對的。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研究美國穆斯林和阿拉伯人文化和政治超過10年的政治學者史卡利(Peter Skerry)發現,宗教禮拜以外,美國穆斯林只有1/3會去清真寺參與社交或宗教活動。

一百年前,基督教會對新移民的生活非常重要,目前看來,清真寺並未成為穆斯林社區的核心。

但即使世俗化確實站穩了腳跟,也沒有理由認為宗教極端主義會消退。實際情況可能恰與此相反。就算大多數美國穆斯林已納入國內各種文化、政治和經濟結構,仍有少數會在伊斯蘭中找到反美言辭和行動的方便藉口。(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