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识科技不够强 美警眼力办案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波士顿19日路透电)美国专家今天表示,调查人员遍览影像、照片,找寻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时,他们较倚重的可能是传统的办案方式而非新科技。

熟悉执法单位办案方法的人士说,脸孔辨识及相关科技在近年查案过程扮演重要角色,但如果影像模糊或只有某个角度的脸孔,大体上,科技还没有进步到足以比对出嫌疑人。

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软体工程研究所数位调查与情报主任、影片鉴识技术专家威兹(Todd Waits)说:“他们或许还是得运用眼力拚命找线索。调查一开始,都是‘手工业’。”

调查人员很可能从检视爆炸影像着手,藉由反向工程,找寻任何可疑行动。

鉴识专家说,根据过去类似调查,科技在未来调查行动所扮演的角色可能愈来愈吃重,特别是在调查嫌疑人电脑和手机方面。

未来类似调查也会愈来愈倚重脸孔辨识科技,帮助执法人员将摄影机、影片中的不完整影像,和犯罪资料库、还有护照上的大头照进行比对。

威兹说,新款监视器解析度提高也将有助办案,特别是这类摄影机的储存档案能力也提高的话。(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