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科技不夠強 美警眼力辦案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9日路透電)美國專家今天表示,調查人員遍覽影像、照片,找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的蛛絲馬跡時,他們較倚重的可能是傳統的辦案方式而非新科技。

熟悉執法單位辦案方法的人士說,臉孔辨識及相關科技在近年查案過程扮演重要角色,但如果影像模糊或只有某個角度的臉孔,大體上,科技還沒有進步到足以比對出嫌疑人。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軟體工程研究所數位調查與情報主任、影片鑑識技術專家威茲(Todd Waits)說:「他們或許還是得運用眼力拚命找線索。調查一開始,都是『手工業』。」

調查人員很可能從檢視爆炸影像著手,藉由反向工程,找尋任何可疑行動。

鑑識專家說,根據過去類似調查,科技在未來調查行動所扮演的角色可能愈來愈吃重,特別是在調查嫌疑人電腦和手機方面。

未來類似調查也會愈來愈倚重臉孔辨識科技,幫助執法人員將攝影機、影片中的不完整影像,和犯罪資料庫、還有護照上的大頭照進行比對。

威茲說,新款監視器解析度提高也將有助辦案,特別是這類攝影機的儲存檔案能力也提高的話。(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