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茶博会手工茶 古式制法飘茶香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新闻周刊(342)茶文化,是中国古老文明的一部分。在高科技的现代社会,您是否尝过古法制茶的味道?近日,在台湾南投茶博会上,有制茶师傅展示了代代相传的古老手工制茶。手工茶颗粒粗、出味快、味道浓厚,喝起来就是不一样呢。

制茶师用双手 在摄氏300度的热锅中翻炒着茶菁,这是手工制茶的第一步。

制茶师 苏忠正:“我们的手在茶叶上面,试着将茶叶拨成两边,然后集中在中间的时候我们手指头要下压,觉得可以将整个茶叶提起来的时候,然后我们再做一个翻转360度的动作,这样这动作就完成了,我们每个动作就是这样,差不多1至2秒就要完成。”

茶菁炒熟之后,接着要顺势揉捻发酵,要想做出好喝的茶,还真得是慢工出细活。

制茶师 张美英:“向左顺时针的揉捻,揉捻到茶汁有一点出来,中间有热热的,你就要稍微摊开解块,解块完成继续揉捻,茶汤稍微出来已经破坏它的酵素,你就可以带回家烘焙。”

民众:“要同一个方向,要有一个力道,揉好之后自己的作品就可以带回家,用电锅或是炒锅,没有油的小火,用筷子轻轻地拌一拌,最高兴就是有自己的作品。”

制茶师 苏文昭:“手工茶是很辛苦的,因为都要用手工下去揉,揉30遍以上才会变成一条像龙形,做到成品大家看起来有特色,泡起来很好泡,喝起来口味不一样,口味喝起来有后韵、有甘,泡的时候比较快出味。”

体验从炒茶菁、揉捻发酵,到泡出不同的茶滋味,让传统手工制茶再度飘香。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汉昌、林秋月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