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訪中嚴防共諜:帶空白手機 回國銷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率團訪中期間,對中共間諜採取嚴密防範,德國總理府發言人透露,朔爾茨一行啟程前已經接受了有關培訓,安保機構要求代表團成員儘量不要攜帶私人手機、電腦等。攜帶的空白手機回國後也要酌情予以報廢。

朔爾茨率代表團4月14日抵達中國,展開3天的國是訪問。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總理府發言人對媒體透露,朔爾茨訪中代表團啟程前,已接受有關部門的網路安全訓練,並且根據德國外交部、聯邦憲法保衛局等機構的建議,採取一定程度的預防措施。

德國安全部門警示,中共當局很有可能會採取「主動的間諜行為」。因此建議前往中國時儘量「不要攜帶私人電子產品,包括手機、電腦、平板等」。

根據安全部門的建議,朔爾茨總理訪中期間,代表團成員儘量攜帶不儲存敏感資料的空白手機,返回德國後在必要時應予以報廢。

這次與朔爾茨同機訪中的隨行記者,也都收到了德國安全部門的警示。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還呼籲德國人在中國境內時,只使用「不連接企業或機構內部網絡的電腦」,手機上也只存儲「最為重要的極少數號碼和數據」。

《柏林晨郵報》隨行記者披露,此次訪中代表團的成員大多遵循了這項警示,將可連接內網的設備留在了德國。

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還要求訪中代表團成員保持「最高層級的警覺」,並維持「極度的不信任感」。

具體而言,在中國期間「重要資訊和儲存設備絕不能離手,因為旅館客房和保險箱並不保險」。如果存有敏感資料的手機等設備或重要文件需要暫時離手,也須存放在專門的密封袋中,以便能夠在事後一眼鑑別密封袋是否曾被打開。

「德國之聲」引述情報機關的專家認為,中共政府窺探電子設備的危險無處不在、需要時刻小心。

在給代表團成員的安全警示中,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甚至還要求他們不使用他人的充電器,否則就存在手機或者電腦資料被充電器讀取的風險。賓館等公共場所的無線網絡連線也儘量不要使用,「尤其是中方主動提供這樣的服務時」。

安全機構還警示,即便在沒有手機等設備的場合,交談也有可能被竊聽,包括汽車內、臥室內等場所,和德國境內工作單位的通話也應儘量避免。

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還建議訪華代表團回國後,更改手機、電腦等設備的登入密碼,並且全面檢查是否被安裝了惡意軟體。

德國安保機構指出,由於許多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都是在中國生產的,因此攜帶這些設備前往中國並返回德國之後,必要時應予以報廢處理。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