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 分析:「去風險」是必然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4日訊】週六(13日),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啟程訪問中國,他將如何處理中德各項分歧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對德國來說,供應鏈多元化才是重要戰略目標,與中共拉開距離「去風險」才是趨勢。

朔爾茨這次中國之行將訪問成都、上海和北京。隨行有三名內閣部長和多位德國頂尖企業高管。週日起的三天訪問期間,朔爾茨將會晤中共黨魁習近平、總理李強。

預期,朔爾茨此次訪華將涉及諸多紛爭話題,包括歐中貿易逆差、中國產能過剩、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台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等等。

外界認為,朔爾茨這次訪華不會輕鬆,他必須在所謂的與中共是「合作夥伴、競爭者與系統性對手」三種關係之間走鋼絲。德國希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但又不至於脫鉤。

過去幾十年來,寶馬(BMW)和西門子(Siemens)等德國製造商在中國市場攻城掠地。經濟研究機構「榮鼎集團」的數據顯示,2009年至2021年間,德國對華出口增長了136%,是法國、英國和意大利對華出口總和的兩倍。

但是,在中共激進的保護主義和高壓的產業政策下,「政客」網(Politico)週五(4月12日)分析說,「德企的這條路看起來更像是通往地獄的高速公路。」根據「中國德國商會」最近的調查,近三分之二的德企感到在中國市場受到歧視和「不公平競爭」。

另一方面,中共在全球傾銷「過剩產能」越發引起各國擔憂。目前,歐盟正在對中共大力補貼電動車太陽能板、風力渦輪機等展開調查,並準備課以重稅制裁。中共政府則試圖勸說柏林,不要支持歐盟的相關舉措。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對大紀元分析說,「美國、德國以致整個西方都視中共為系統性威脅,那麼德國跟中共拉開距離去風險,是個必然的戰略行動。」

實際上,目前經濟陷入困境的中共當局,在面臨美歐的加緊圍堵下,更需要德國「伸手相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