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作者身世受關注 父親是中共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近期,香港知名導演王家衛執導的電視劇《繁花》爆火,原著作者金宇澄的身世也受到關注。他的父親曾是中共間諜,在文革時期他和父親都遭受迫害。

金宇澄和父親在文革中受迫害

現年72歲的金宇澄,曾名金舒舒,出生於上海,祖籍江蘇吳江黎里鎮,是中國知名作家,現任《上海文學》執行主編。

香港知名導演王家衛將金宇澄的長篇小說《繁花》,改編成他的首部同名電視劇,一經播出就爆火。金宇澄的人生經歷也受到外界關注。

台媒《今週刊》刊文稱,金宇澄的人生經歷更像《繁花》的男主角阿寶。他的父親出身吳江黎里望族,民國時期加入中共祕密情報系統,是中共上海、香港情報頭子潘漢年手下的幹將,一度因上級失誤,被汪精衛政府抓捕,關到獄中。

1949年中共篡權後,金宇澄父親在上海總工會擔任處級幹部。然而好景不長,1966年爆發文革,金宇澄父親遭受迫害,在十年文革歲月中是在清掃廁所和「交代材料」中度過的。

16歲的金宇澄,1968年也作為知青被下放至東北嫩江一個勞改農場。這個農場原本是勞改營,金宇澄隨同一批年輕學生去到那裡時,有些勞改犯還在。

整個農場是俄國人設計的,如同「奧斯維辛集中營」。每個房間有兩層板炕用來睡覺,人人頭朝外。有的房間牆上寫著比人大的字「重新做人」。

金宇澄回憶說,「東北那種地方,到冬天,廁所就是冰窖,裡頭兩個坑,專門給人掏糞。有個老頭犯人,拿著十字、丁字鎬刨。刨出來的冰塊丟在外面,渾身濺滿糞塊、屎塊。門口堆滿了這些黃色的冰塊。」

金宇澄在東北苦熬7個年頭,做過各種苦力活:泥瓦匠、蓋房、馬伕、搭火炕、做粉條。

1978年知青大返城,金宇澄終於回到上海,進了鐘錶工廠做工。之後,他開始寫作,將他的那些老記憶和上海曾有過的人間煙火,一點一滴寫了下來,《繁花》由此面世。

王家衛的《繁花》引發爭議

小說《繁花》分為兩條時間線,一條鋪陳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回憶故事,另一條聚焦90年代的萬象生活。故事以滬生、阿寶和小毛三個主角為核心,串聯起近半個世紀的十里洋場。

小說中大量篇幅是白描的歷史,譬如受共產黨蠱惑的左翼革命青年雲集上海灘,搞情報,組織接頭,坐日本人的牢,坐國民黨的牢。1949年之後,本以為革命勝利可以施展抱負,卻受中共清洗地下黨的「潘漢年案」全面牽連,又坐共產黨的牢。

但在王家衛的同名電視劇中,滬生、小毛的部分不見了,而胡歌主演的阿寶成了絕對主角。劇集的主線故事講述,阿寶靠炒股、外貿迅速崛起,成為上海灘名震一時的「寶總」,並和三位身分懸殊、性格各異的女人——玲子、汪小姐、李李產生的曖昧羈絆。

《繁花》播出後,雖然平均收視一度高達2.2%,但該劇掩蓋了一段真實的歷史,引發諸多爭議。

海外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自媒體中表示:「我對導演王家衛是尊敬的,也理解他的苦衷,畢竟中共國現在處處是高壓。他要吃飯,要賺錢,就必須有所取捨。實際上在訪談中,他也隱含地表達了苦衷,『不想講的、不能講的、講了為難自己為難別人的』,他都不講。」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