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魁見外商喊開放 國安次日喊抓境外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中共黨魁日前高調與美國工商界和學術界代表見面,並喊話「開放不會停」,而中共國安部隔天又大喊抓間諜。專家認為,這個現象凸顯中共高層內部政策矛盾。

中共黨魁27日,借中國高發論壇之間,和美國十幾位工商界與學術界代表進行了會面,聲稱會繼續實行「開放」等。

目前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外商也在相繼撤離,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行動是試圖挽回外國投資者,尤其是美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但有分析指出,習黨魁只把目標放在對國內經濟的控制,並不寄予希望可以挽留外商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教授葉耀元:「事實上,中共在經濟上面的改革或者市場上面的開放一直都在走回頭路。他(習黨魁)做完這些活動之後,在中國的經濟政策並沒有任何的改變。這些外資投資者對於中國的經濟前景是比較堪憂的。他認為,中國至少在短期之內,它的經濟發展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侷限。」

習黨魁還宣稱,要「改善營商環境」,結果第二天,中共國安部卻發影片,大呼要繼續開展抓捕境外間諜。分析認為,中共公開場合出現了不同論調,凸顯了中共高層內部的矛盾。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王國臣:「在給予外國國民待遇的時候,又說要符合數據出境安全,要符合反間諜法等等的規範,在某一種程度上又單邊的立法一些跟國際上面措施,就造成了外資的另外一個疑慮。」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教授葉耀元:「他(習黨魁)自己是很想像力充沛吧,覺得可以在控制的環節裡面去做開放,不思變通,對中國經濟真是百害無一利,這是事實。因為中共它在外資的控管或它針對所有要進入中國外資,都有很嚴厲的審查。而且甚至都必須要用這種合資的方式,跟國有企業合作才能進去。它不是一個自由的市場。」

就在習近平講話的當天,A股三大股指、大幅下挫。北證50指數也下跌0.23%。北向資金大規模流出,全天單邊淨賣出72.49億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特約記者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