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茨訪華改善經貿關係? 分析:緣木求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在歐盟對華進行反補貼調查之際,德國總理朔爾茨,率團在4月14日到16日訪問中國,此行能否改變德中及歐中的經貿關係?來看分析報導。

週一(15日)晚上,德國總理朔爾茨乘專機從上海飛抵北京,繼續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

按照計劃,朔爾茨週二(16日)將會見中共黨魁習近平和總理李強。外界預測,朔爾茨將提出北京支持俄羅斯、中國產能過剩等問題。

此前一天,朔爾茨和德國商界高層代表,參觀了德國工業企業博世(Bosch)在重慶的工廠。週一白天,朔爾茨來到上海同濟大學訪問。期間,他公開表示,在某個階段,德國和歐洲會進口中國汽車,但重要的是「必須有公平競爭」。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從2001年底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現在,全世界都看見了,要讓中共做出『公平』『對等』的貿易與經濟合作,是天方夜譚。中共嘴上永遠會說要『開放市場』,但實際上只是利用這個口號招攬外企到中國投資;同時再把中國的低價產品大量傾銷到海外,來賺取外匯或者剷平外國產業,實現『中共贏兩次』的『雙贏』。」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大力地向全世界傾銷,搞什麼新質生產力,把電動車、能源、電池作為一個重心,要建立中共新型的全球經濟霸權。在這點上,跟德國經濟構成一個本質上的衝突。所以說,朔爾茨他講,我們不怕競爭,我們要的是『公平競爭』。」

目前,歐盟正在對中共大力補貼電動車、太陽能板等展開調查,並預計以重稅制裁。中共則試圖勸說德國,不要支持歐盟的相關舉措。

唐浩:「中共相中了德國的經濟困境,在見縫插針,想要挑起德國、法國和歐盟內部的矛盾與分歧,從而鬆動歐盟對中共實施『去風險化』。」

王赫:「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呢?德國的企業雖然在中國有重大的利益,但是德國企業在中國面臨著不正當的競爭,這對德國也是很頭疼的事情。」

「中國德國商會」最近的調查顯示,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德國企業表示,在中國市場受到歧視和「不公平競爭」。

分析認為,在中共「黨管一切」高壓產業政策下,朔爾茨此行,無法從實質上給德中經貿關係帶來起色。

唐浩:「要中共開放市場,又要公平競爭,基本上是緣木求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