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疑雲籠罩 傳英國考慮限制中共官方人員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中共利用派遣留學生及訪問學者的機會,派遣間諜刺探他國機密,在國際上已是公開的祕密。不久前美國和加拿大相繼對多個中國留學生作出了遣返或拒絕簽證的處理。如今又傳出消息,指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中共官方簽證,以防止該體系被濫用而讓中共間諜進入英國。

據彭博社3月13日報導,英國政府正考慮對以官方業務理由,繞過正常簽證檢查程序進入英國的中國公民人數做出限制,主要的原因是擔心這個體系正被濫用而把間諜帶入英國。

了解相關事務的消息人士透露,英國內閣官員和安全機構正在討論大幅修改適用外交人員和其他使用官方服務者的邊境規則。主要針對的是中國。正在考慮的政策選項包括:限制可以依照外交或類似規則抵達英國的人數;限制通常不需簽證的官方或政府贊助活動的範圍;進行更嚴格的事先檢查等。

消息人士稱,英國安全機構支持政府以更嚴格的規則降低國安風險。

報導進一步指出,這些可能作出的限制,主要是出於擔心中國(中共政權)對英國從大學校園到關鍵產業等各方面的參與所帶來的風險。

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去年就曾警告,英國境內有超過2萬人曾經在網路上被中國(中共)間諜接觸,而對方試圖套取這些新創公司或研究人員所掌握的敏感資料。

英國一個國會委員會去年也曾警告說,英國目前針對中國(中共當局)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所採取的應對措施「極度不足」,過於集中在短期經濟利益上而非長期風險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底,有多名中國留學生在入境美國時,受到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盤查後被註銷了簽證並遣返回國,還限制其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隨後,中共外交部對此高調抗議,中共官媒也大肆炒作。

當時,前北京律師賴建平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表示:中共的對外滲透擴張本質上就是一種間諜行為,而美國政府的反制做法,是對中共間諜滲透美國的一種遏制。正因為這種反制深深地觸動了中共的根本利益,所以中共官方對此反應很強烈。

他提到,中共曾通過「千人計劃」收買在美國的華人科學家,並派中國留學生進入美國大學和科研機構竊取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隨著這類事件不斷被曝光,美國政府對中國人的簽證審查也愈發嚴格。

此外,在今年一月初,加拿大聯邦法院也曾拒絕一名申請到加拿大深造的中國學生入境加拿大,理由就是該學生有「潛在的間諜危險」。 加拿大主審法官在裁決書中強調了中國利用留學生竊取高科技等「非傳統」間諜策略,並稱加拿大的反間諜措施也應隨之進化,以保護加拿大的國家利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