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再搞整風運動 打造「恐怖統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中共最近高調發起一個為期3個月的全黨「黨紀學習」運動,引發關注。外界分析,中共再搞「整風運動」,實際上暴露了中共的統治危機和其黨魁的不安全感,而官員們對這樣的洗腦運動早已麻木,最終只會流於形式。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宣布今年4月至7月在全黨搞所謂的「黨紀學習教育」,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其當作重要政治任務,「入腦入心」「全面覆蓋」。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共產黨是管統一思想的,整風,讓他(官員)去跟中央保持一致,遵守紀律。從管理的角度講,也可以說是洗腦,也可以說是馴服他們,就是這樣一種做法。共產黨歷史上做過很多。」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這個極權主義的黨不斷通過這樣的整風、政治清洗來鞏固它的權力、擴大它的權力。最高領袖是魔鬼、惡魔,這個性質是一樣的。但是表現形式就是多種多樣,他是想跟毛學嘛,不斷地整風,不斷地做這種東西。」

近年來,中國經濟下滑、民怨巨大,各類危機迅速加劇。中共官場也是醜聞不斷、亂象叢生。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前外交部長秦剛、前國防部長李尚福和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等紛紛落馬。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習近平的大紅人、接任中共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蔡奇操盤發起了這一大規模「黨紀學習」運動。

美國之音4月13日報導指出,歷史上,中共一直在以「恐怖統治」收緊人民思想,讓其不敢作為。北京這一次的所謂「黨紀學習」運動,實際上是一項內部整肅行動,反映出習近平對內缺乏安全感。這是對中共全體黨員的警告,所要傳達的信息就是,習近平「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不忠誠」。

虞平:「應該說過去這幾年,特別是新冠(中共病毒疫情)開放以後,他(習近平)的權位應該說是有巨大的鬆動。因為大家都知道新冠的政策,他所做了一些行為導致國家整個經濟的衰退,中國在國際上面臨巨大的困難。所以他的黨內的這些人對他的看法,應該說有相當大的變化。」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通知》還特別強調,各級黨委要做好宣傳,堅決反對形式主義,防止「低級紅」「高級黑」。

諷刺的是,這一通知本身就被懷疑帶有「低階紅、高階黑」「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

馮崇義:「是啊,這是很典型的低階紅、高階黑。明明知道它做的是形式主義的事,但把它點明了,大家都心知肚明。搞這個整風、搞這個學習,都是學習習近平,都是形式主義。大喊大叫,反形式主義地搞形式主義。」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則分析表示,中共不斷重複的整風運動已經讓官員們越來越麻痺與反感,效果只會越來越差,很難達到當局的預期。而且在當今的網路社會,中共也很難完全控制官員們的信息來源。

虞平:「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它跟毛那個年代不一樣。它的這種耐受性,人們對它這種整風運動的耐受性會越來越強,抗擊力會越來越強,所以它的效果會有一個遞減,以後的結果不會像它預期的那樣。」

虞平強調,習近平為維護權力,不斷強化所謂「黨領導一切」,對中國的經濟、政治環境等帶來很大破壞。北京在國際上完全失去了信任,其自身政權也因此出現巨大危機,要化解這一切,北京當局必須反其道而行之——放棄一黨專政、拋棄中共。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