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辦唐一軍 瞄準趙樂際?中紀委前官員揭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中共原司法部長、正部級高官唐一軍日前突然落馬,引發輿論關注。中紀委前官員王友群分析,唐一軍的落馬,可視為現任中紀委書記李希趙樂際的又一次重擊,究其原因是,中共黨魁習近平已經對趙樂際極為不滿。

4月2日,中紀委官網宣布,唐一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他也是繼中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判死緩之後,又一個落馬的中共前司法部長。

唐一軍落馬後,有關他與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趙樂際的關係,也被披露出來。

自由亞洲電台專欄作家高新日前在《夜話中南海》節目中說,唐一軍曾任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的祕書,而劉楓曾長期在青海工作,與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是患難之交。

趙喜民調回陝西後,全家五口人都去了西安,只有趙樂際留在青海。趙喜民將趙樂際託付給劉楓。後來,趙樂際到北京大學上學,在青海省商業廳升官,都是劉楓關照的。

趙樂際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後,曾任劉楓專職祕書六年的唐一軍,得以步步高升。僅用了短短四年,便從寧波市代市長升至中共司法部長。

曾經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的王友群,4月9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唐一軍突然中劍落馬,可視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對趙樂際的又一次重擊。」

王友群分析,2022年李希就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之後,一直在清洗趙樂際提拔重用的人。這些人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趙樂際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時提拔重用的人;另一部分是趙樂際任中組部部長後提拔重用的人;還有一部分是趙樂際在青海任職時提拔重用的人。

王友群認為,「李希之所以頻頻重擊趙樂際的親信人馬。一個重要原因是:習近平並不待見趙樂際。」

最近一次事件發生在今年3月8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在公開場合訓斥趙樂際。

當時,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應勇正在作報告。習近平拿起報告,面向趙樂際講話,表情嚴肅,不時用手點著報告,甚至敲擊桌子。

在長達3分鐘的時間裡,趙樂際一直側身聽習訓話。習最後將報告拍在桌上結束談話,趙樂際連忙拿起筆開始寫字。此後,應勇宣讀報告的過程中,趙樂際幾乎沒有再抬起頭。

王友群分析,趙樂際最令習不滿的是,趙任陝西省委書記時,聽任許多人在秦嶺違規修建了許多別墅。秦嶺被認為是「龍脈」。這些違建別墅被認為破壞了「龍脈」。習雖是中共黨魁,卻很相信「龍脈」與他的官運之間的關係,五年內六次批示拆除秦嶺違建別墅。最終,在習第六次批示後,1185棟秦嶺違建別墅全部被拆除。

王友群說,如今,李希再次出手,將已從司法部長調任江西省政協主席的唐一軍拿下,「對趙樂際來說,無疑是又一記重拳」。

作者預測,中共二十大結束至今僅一年半,中共高層內鬥異常尖銳、激烈,「接下來,肯定還有好戲看」。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