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級高官唐一軍任上被抓 或牽涉到趙樂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3日訊】中共司法部唐一軍在江西省政協主席任上落馬,官方沒有提及他被查的原因。多個消息指,唐一軍的仕途升遷是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如今唐被查,趙可能有麻煩了。之前,趙樂際的舊部和親信被大清洗。

唐一軍升遷全靠趙樂際

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唐一軍落選中央委員。2023年1月,唐一軍被貶任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當時就有各種猜測,唐一軍的仕途不妙。

今年4月2日,唐一軍終於被官宣落馬。中共官方沒有提及他被查的原因。但從其履歷和仕途升遷來看,牽涉兩個中共高官。

其實,獨立時評人蔡慎坤3月31日就在海外X平台透露唐一軍已被查的消息。

4月3日蔡慎坤再發文表示,靴子終於落地。唐一軍在浙江工作長達40年。200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他任浙江省紀委常委、祕書長。從2016年起,唐只用短短四年,就從寧波市委書記一路攀升到司法部長,看起來仕途一帆風順,步步高升是大概率事件,沒想到二十大沒有躋身中央委員,被發落到江西省擔任政協黨組書記兼主席。這實際上就是一個不祥的信號。

蔡慎坤指,中共黨魁習近平通過選擇性反腐清洗政敵排除異己,二十大成功實現三連任,政治局被親信全盤占領,現在滿朝文武都是「習家軍」的人馬,唐一軍被貶任閒職後依然被清算,很顯然唐並非習的親信,其「忠誠度」經不起推敲。

蔡慎坤表示,更重要的是,唐一軍升遷是仰仗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唐原本是浙江省委宣傳部副處長,劉楓從青海到浙江擔任副書記,選任唐擔任祕書,後來唐擔任省紀委常委、祕書長,2005年去寧波,11年後才從政協主席任上轉任代市長。

「這個代市長是劉楓找了時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劉楓當年在青海擔任省委副書記、西寧市委書記時曾幫助過趙樂際,現在中紀委書記李希在全面清查趙樂際的黨羽,是不是最終牽連到唐一軍,因而把唐一軍劃入另類。」蔡慎坤說。

劉楓從1978年至1989年,歷任青海省委辦公廳副主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兼西寧市委書記、市長,青海省政協主席。在這期間,他是趙樂際的上司。

蔡慎坤日前的文章表示,有人說唐一軍後期升遷主要是找了劉楓,劉楓曾長期在青海工作,是趙樂際的老領導,如果唐一軍升遷是依靠趙樂際,那現在就麻煩了,趙樂際提拔重用的現在都面臨無情的整肅。

網民「葉鋒」也在X平台透露,唐一軍什麼事情被貶江西不清楚,「但我聽一老領導(唐叫他大哥)說他的進步過程」。他原本是浙江宣傳部副處長,劉楓從青海到浙江他被選任劉楓祕書,後去地方直到寧波。他關健一步是寧波代市長,這是劉楓找了趙樂際(時任中組部長),當年在青海,劉楓幫過趙。因為趙,唐一軍後來較順。

蔡慎坤表示,江西省政協主席本是個閒差,按說可以平安著陸,此時被查說明李希抓到了唐一軍什麼把柄。中共二十大之前,主要的打擊對象是江、胡人馬,二十大之後,就是浙江幫和福建幫相互內鬥,習近平治下,派系鬥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趙樂際舊部和親信紛被抓

目前各種跡象顯示,趙樂際的仕途不妙。

2023年以來,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多名直接下屬被查。其中包括寧夏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殷學儒,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前副部長級官員駱玉林,中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原二級巡視員姚西科,中紀委國家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劉燃,中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郝宗強。

趙樂際曾在青海任職長達30年,2000年1月任青海省省長;2003年8月至2007年3月任青海省委書記。而趙在青海的舊部也接連被查。

其中包括青海西寧市委前副書記、市長孔令棟,中國融通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西寧市前副市長許國成,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前主任、前西寧市副市長姚琳,青海省政府參事王平(曾任西寧市副市長),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韓向暉(曾任西寧市前常務副市長)。

前青海省政協委員、光傳媒創辦人王安娜(又名王瑞琴)曾在其網站撰文透露,駱玉林專案組僅在北京中紀委已約談百十人,在青海則已約談了一二百人,官場震盪,人心惶惶,普遍認為這是衝著趙樂際來的。趙樂際的人、青海的親信從上到下一條龍幾乎全被抓,西寧市成了清查的核心。

蔡慎坤曾發文說,2023年趙樂際剛接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這個虛職,他曾經重用的人包括他的身邊人就遭到新紀委書記李希毫不留情的清洗,如同他接任王岐山的紀委書記之後,對王岐山的親信展開清洗一樣。

蔡慎坤直指,當初趙樂際如何對付退出常委的王岐山,今天李希就如何對付還在高位的他,可以想像趙樂際的下場可能比王岐山還要糟糕!

中共兩會現場 趙樂際被訓話

今年3月8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張軍在全國人大會議做工作報告時,閱讀報告的國務院總理李強似乎發現什麼問題,轉身向習說話,王滬寧等其他中共高層也陸續加入談話。隨後習翻開報告,還提筆在上面寫字,之後轉向一旁的趙樂際。

港媒報導指,當時習拿起報告,表情嚴肅地說著什麼,還不時指著報告又敲桌子,側著身子的趙樂際,聽了整整3分鐘,直到習把報告拍在桌上,「訓話」才告一段落,之後趙樂際忙著寫字,幾乎沒再抬過頭。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此前在其臉書撰文表示,這一幕之所以詭異,因為人大報告事先必經中央政治局拍板通過,報告中有嚴重問題,不只是趙樂際的責任,所有常委都過眼,都有責任。這是一個偶然事件,還是經過精心策劃,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

文章分析,習當權後一人獨大,朝令夕改。這些是表面現象,內在實質是高層的矛盾正在深度激化,激化到無法掩蓋,索性讓它表面化,宣示兩條路線鬥爭的白熱化,儆示各級官員循規蹈矩,不要踩政治紅線。

趙樂際會步前後任的後塵嗎?

趙樂際當青海省委書記時,他的前任省委書記是蘇榮。2017年1月23日,蘇榮因受賄1.1億餘元,另有8000餘萬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被判處無期徒刑。

趙樂際當青海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時,省委書記是白恩培。2016年10月9日,白恩培因受賄2.46億元、另有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被判死緩;死緩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

趙樂際當陝西省委書記時,趙正永任省長。趙樂際調到北京後,趙正永接任陝西省委書記。2020年7月31日,趙正永因受賄7.17億元被判死緩;死緩減為無期後,終身監禁。

趙樂際當陝西省委書記時,魏民洲任陝西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2018年11月20日,魏民洲因受賄1.9億元被判處無期徒刑。

趙樂際當省委書記時的前任、後任、下屬都被抓。那趙樂際會不會步他們的後塵?則有待觀察。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推薦閱讀

中共前司法部長唐一軍被查

中共「兩高」做報告現異常:交頭接耳 趙樂際被訓

舊部和親信紛被抓 輿論分析趙樂際的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