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办唐一军 瞄准赵乐际?中纪委前官员揭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0日讯】中共原司法部长、正部级高官唐一军日前突然落马,引发舆论关注。中纪委前官员王友群分析,唐一军的落马,可视为现任中纪委书记李希赵乐际的又一次重击,究其原因是,中共党魁习近平已经对赵乐际极为不满。

4月2日,中纪委官网宣布,唐一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也是继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被判死缓之后,又一个落马的中共前司法部长。

唐一军落马后,有关他与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赵乐际的关系,也被披露出来。

自由亚洲电台专栏作家高新日前在《夜话中南海》节目中说,唐一军曾任前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枫的秘书,而刘枫曾长期在青海工作,与赵乐际的父亲赵喜民是患难之交。

赵喜民调回陕西后,全家五口人都去了西安,只有赵乐际留在青海。赵喜民将赵乐际托付给刘枫。后来,赵乐际到北京大学上学,在青海省商业厅升官,都是刘枫关照的。

赵乐际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后,曾任刘枫专职秘书六年的唐一军,得以步步高升。仅用了短短四年,便从宁波市代市长升至中共司法部长。

曾经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撰稿人的王友群,4月9日在大纪元撰文分析,“唐一军突然中剑落马,可视为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对赵乐际的又一次重击。”

王友群分析,2022年李希就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之后,一直在清洗赵乐际提拔重用的人。这些人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赵乐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时提拔重用的人;另一部分是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后提拔重用的人;还有一部分是赵乐际在青海任职时提拔重用的人。

王友群认为,“李希之所以频频重击赵乐际的亲信人马。一个重要原因是:习近平并不待见赵乐际。”

最近一次事件发生在今年3月8日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在公开场合训斥赵乐际。

当时,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应勇正在作报告。习近平拿起报告,面向赵乐际讲话,表情严肃,不时用手点着报告,甚至敲击桌子。

在长达3分钟的时间里,赵乐际一直侧身听习训话。习最后将报告拍在桌上结束谈话,赵乐际连忙拿起笔开始写字。此后,应勇宣读报告的过程中,赵乐际几乎没有再抬起头。

王友群分析,赵乐际最令习不满的是,赵任陕西省委书记时,听任许多人在秦岭违规修建了许多别墅。秦岭被认为是“龙脉”。这些违建别墅被认为破坏了“龙脉”。习虽是中共党魁,却很相信“龙脉”与他的官运之间的关系,五年内六次批示拆除秦岭违建别墅。最终,在习第六次批示后,1185栋秦岭违建别墅全部被拆除。

王友群说,如今,李希再次出手,将已从司法部长调任江西省政协主席的唐一军拿下,“对赵乐际来说,无疑是又一记重拳”。

作者预测,中共二十大结束至今仅一年半,中共高层内斗异常尖锐、激烈,“接下来,肯定还有好戏看”。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